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兰铁路上的“公交车”——兰州客运段7501/7502次列车服务沿线群众侧记

2014-04-12 10:2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天兰铁路穿越甘肃而过,铁路沿线地区背靠大山、紧挨黄河,交通不便,沿线群众出行可供选择的交通工具较少,特别是在一些 “交通神经的末梢”,只有铁路延伸进去。作为一趟站站停的慢车,7501/7502次列车成了沿线群众出行的不二选择。日常赶集、走亲访友、上班上学、扫墓祭祖、游山玩水等,这趟列车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的生活。

这趟列车票价经济实惠。以兰州至定西为例,列车运行里程118公里,运行时间为2小时31分,票价仅为7.5元。

该趟列车全程停靠16个车站,只有兰州、夏官营、定西、陇西这4个车站办理售票业务,其他12个车站不办理售票业务。为了方便沿线群众,列车停靠站的间隔距离并不长,最短区间只有6分钟,长一点的区间也只有16分钟。 “吃完饭放下碗出门就上车。”一位乘坐该趟列车的旅客对说道。在沿线群众眼里,这趟车就像家门口的公交车。

该趟列车的列车长汪小平担当列车值乘任务已有4年多,除了负责列车管理工作外,他还负责办理补票。一趟值乘任务下来,他要在这趟列车上走多少个来回,谁也说不清。

站站停,天天见,隔着车门打招呼。由于见面时间多、打交道时间长,车站工作人员和列车乘务员的关系就像一家人一样。天热的时候,列车乘务员员自带的饭菜都寄放在车站的冰箱里;天冷的时候,大家的饭菜就在车站的炉灶上加热,等列车返回时车站工作人员再送上车,大家就在约定俗成的默契里工作和生活着。

乘务员和旅客也像一家人。铁路沿线群众经常乘坐这趟列车,他们和乘务员都成了熟人。乘务员老韩告诉,一名来自夏官营的大嫂就是大家的熟人,她每次上车都问寒问暖,大家都亲切地叫她 “李婶”。让列车长汪小平记忆深刻的是,一次李婶上车后将一个大袋子往他眼前一墩说:“这是我亲手摘的野菜,分给大家,特别新鲜,健康食品。”汪车长推辞再三,看到大家不领情,李婶都生气了。原来,李婶每个星期都要乘坐这趟列车到兰州看儿子,一来二去就和车上的乘务员熟悉了。看到乘务员工作挺辛苦,她就摘了些野菜要给大伙儿补补。沿线群众的质朴感动着每一名乘务员,汪小平说: “没有理由不好好为他们服务。”

7501/7502次列车单程运行202公里,几乎是沿着黄河行走。 “请出示您的车票。您要到夏官营站,到达夏官营站的时间是10时03分。”乘务员有条不紊地对旅客的去向进行登记。黄河畔、铁路线、 “绿皮车”……这些元素叠加在一起,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背景下,构成了一幅慢生活、会生活的画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