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3号引水隧洞充水完毕

2014-04-10 08:4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兵 韩彦斌

(李仕兵 韩彦斌)3月28日8时30分,中国铁建十三局集团承建的大规模引水隧洞群——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3号引水隧洞历时6年7个月,随着进水口阀门的缓慢上升充水完毕。

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 “西电东送”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由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总体开发,是雅砻江和四川省境内目前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480万千瓦。

据承担工程任务的项目责任人介绍,自2007年8月18日开工以来,他们攻克了锦屏二级水电站东端3号和4号引水隧洞富水地段支护及衬砌施工、综合超前地质预报、高地应力围岩变形控制等一系列难关,顺利完成几个重大节点工程任务。

受岩爆、涌水等地质影响,3号和4号引水隧洞充水目标受到严重挑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中国铁建十三局集团立即调整施工方案,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措施保证衬砌施工进度。在前期节点工期压缩的情况下,针对施工工序交叉干扰的复杂局面,锦屏指挥部全体员工齐心协力,采取加大资源投入、合理利用新增施工支洞增开工作面等措施,攻坚克难,共历时1112天,于2013年12月28日顺利实现3号洞衬砌节点目标,全洞衬砌共计11345.88米。施工过程中,他们不仅取得了单月衬砌1631米的好成绩,而且完成了受干扰极大的30个横通道交叉口的封堵,衬砌断面结构渐变、大断面TBM组装洞和拆卸洞回填改建施工,确保了3号引水隧洞于2014年3月28日提前顺利充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