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屯兵车一路前行——济南车辆段18年支援外局春运工作纪实

2014-02-11 08:1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世纪90年代,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迅猛发展,大量务工人员涌入广东地区,形成对铁路春运的一轮大冲击。面对许多地区的客运列车不能满足旅客返乡需求,铁路部门临时从其他地区借调客运列车和乘务员支援运力紧张的地区,铁路 “屯兵”一词有了新的含义。济南车辆段自1996年开始参与屯兵工作,18年来共有500人参与值乘任务。

近日,跟随屯兵车了解该段18年屯兵工作的历史沿革。今年春运期间,该段共有5组31名乘务员参与屯兵工作。

乘坐的这趟列车是从青岛到汉口的空送车底,车上没有一名旅客,19节车厢里共有7名乘务员,空荡荡的 “绿皮车”不免让人感到有些孤寂。

屯兵车乘务长刘诺言告诉:“以前人们坐火车只有一个念头——回家,对车上服务设施要求并不高。”当年在重庆到广州东的屯兵车上,定员116人的车厢里挤满300多名旅客,厕所里都站满了人,条件比较艰苦,旅客饮水也有困难。

当时,济南车辆段派出57辆屯兵车支援外局春运,乘务员一方面要检修车上设施,一方面还要确保锅炉工作正常。从车厢一头检查到另一头,他们在车上不停地穿行于拥挤人群中,经常汗流浃背。

2000年,刘诺言所在车组被指派支援武汉铁路局。当时,空调并不像现在这样普及。冬天,驻地公寓里很冷,白天休班时他们只能把脚裹在被子里。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他们依然保持着工作热情,在车上一忙就是一天,忙碌的工作让他们很少有机会与家人通话。

这次跟随的空送车底走货运交路,列车一路走走停停,没有旅客的旅途难免让人感到有些寂寞。发现,在工作之余,乘务员会从口袋里拿出手机翻看。有10多年屯兵工作经历的苏波告诉,每年在外地要待近50天,只能用手机和家人保持联系,翻看家人照片解相思之苦。

2000年以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经济带人员往来日益密切,铁路旅客数量随之上升。该段支援的地区也由之前的广州地区扩展到武汉、上海、北京等地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旅客对乘车出行也有了更高要求。自2012年起,该段开始使用空调列车代替 “绿皮车”,车上空调、电茶炉等设施为旅客营造舒适的出行环境。

跟随的屯兵车在运行了47小时1590公里后,顺利抵达汉口站。来到驻地公寓,发现这里与10年前的生活条件有很大变化。职工宿舍里空调、电视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食堂宽敞明亮,菜品荤素搭配合理,驻地公寓点点滴滴的变化成为10多年来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

1月30日,该段领导到驻地公寓慰问职工,该段党委首次利用视频连线让这些职工在大年夜和家人 “面对面”共度除夕。少了牵挂的乘务员工作更加安心。

18年来,该段屯兵车安全行驶300余万公里、平安运送旅客350余万人,新的乘务员不断补充到队伍中来,为屯兵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