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真诚温暖旅客心——吉林客运段春运服务二三事

2014-02-09 11:1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特约 孙云海 本报 张洪峰

春运期间,在由吉林客运段担当值乘任务的列车上,每天都发生着各种各样的故事。列车乘务人员用真诚、周到的服务温暖了旅客的心。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一。0时55分,由吉林客运段客运六车队担当值乘任务的图们至营口K7370次列车到达烟筒山站,一名身穿红色羽绒服、体态偏胖的女孩在6号车厢持票上车。她目光呆滞、神情沮丧,这引起了列车长金明朔的注意。

开车后,金明朔和添乘干部李秋主动与女孩交谈,女孩两眼含泪,手语示意听不见,随后径直朝厕所走去。大约两分钟后,金明朔、李秋感觉不妙,迅速打开厕所门,见女孩正用剃须刀片割右手腕。两人立即冲进厕所,夺下了刀片,将女孩控制住。

他们把女孩带回到座位上,值班员肖军为女孩涂药包扎。经过耐心沟通,他们得知女孩是聋哑人,今年23岁,家住吉林省磐石市烟筒山镇,因和丈夫闹意见而离家出走,打算去辽阳拜师入佛。可是上车后心绪烦乱,越想越悲伤,萌生了自杀念头。

旅途中,金明朔和李秋通过写字的方式对女孩进行了安慰和劝说,使她渐渐恢复了平静。为了照顾好女孩,金明朔调来硬卧列车员贺贵玉一路看护,并给她买来了方便面和饮料。女孩被他们的行为所打动,用笔写下了如下一段话:自己这样做太鲁莽,太不应该了,像铁路哥哥姐姐说的那样,为了孩子,我也不能再干傻事了,一定要勇敢地活下去。

1月30日,农历大年三十。吉林客运段客运七车队担当值乘任务的K1055次列车达到九台站,一名旅客匆匆上车,补票去吉林。可是,补票时遇到了尴尬事。由于走得匆忙,没带够钱,差了14.5元,这名旅客急得满头大汗,一脸窘迫。正在给他办理补票手续的列车值班员许国峰想:出门在外,谁还没有过 “掉链子”的事?大过年的,能帮就帮一把吧。他主动提出给为这名旅客垫付剩余票款,该名旅客十分感动。列车到达吉林站后,这名旅客下车出站,从亲戚处拿到现金,立即返回站台,准备还给许国峰,但列车已经开走。该名旅客辗转找到吉林客运段调度室,将钱交给值班调度员,请求将钱还给许国峰。这位旅客说: “我们素不相识,可他却能借钱给我,帮我渡过难关,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件事!”

2月2日上午,一对老年夫妻来到吉林客运段党委办公室,将一封感谢信交到工作人员手中。

1月28日,这对夫妻乘坐北京至吉林D73次动车组列车时,老大娘不慎将大腿烫伤,疼痛难忍。列车长张波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去查看。添乘干部高晓雯拿着烫伤药匆匆赶过来,亲手为老大娘上药。老夫妻十分感动,回家后亲笔写了感谢信,亲自送到该段党委表达谢意。他们在信中说:我们全家都是吉林人,多年没回来了。这次回家,虽然出了点意外,但得到了列车工作人员尽心尽力的照顾。我们为吉林人自豪,更为吉林有这么好的铁路人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