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让列车安全上线运行——西宁机务段奋战春运侧记

2014-01-30 08:17: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青藏铁路公司测算,2014年春运,进出青藏高原的旅客将达到76.5万人。西宁机务段全员动员、奋战春运,全力确保列车安全上线运行。

前不久,西宁机务段举办了为期16天的机车乘务员及调度员标准化作业技能竞赛。随着列车缓缓驶出西宁西站,裁判员李强、朱保平、李永才踏上T166次列车开始监考。

李强从包里掏出一个木盒子,将里面放置的从细到粗的6根方形木棒小心翼翼地放在机车操纵台上。这是 “冲动棒”,列车运行途中如果出现非平稳操纵,竖起的木棒就会倒下。

过了一会儿,李强和朱保平遮挡速度表盘和仪表台1分钟左右后命令道:“测速。”

“时速71公里。”乘务员何相锋高声回答。

当遮挡物撤去,速度表盘上清晰显示时速71公里。随后2次测速,误差均未超过2公里。李永才告诉:“列车运行途中,一旦出现速度表盘和仪表显示错误,就要考验乘务员的测速能力了。提高测速能力,乘务员不仅要熟悉路段,而且要有丰富的操纵经验。”

确保运输安全,优秀的乘务员只是一个方面,还要有优质的机车作保障。从2013年12月16日开始,西宁机务段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客运机车及机车制动系统安全专项整治。

此次安全专项整治以担当客车牵引任务的内燃、电力机车为重点。该段利用机车小辅修、临修时机,采取季节性故障整治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机车质量优良。他们从源头防止机车故障的发生,对制动机空气管路滤尘器、逆止阀、变向阀开盖检查清洗,重点对走行部、制动机、机车油水管路等进行全面检查整治。该段还成立党员攻关小组,保证机车正点出库。

检修车间龙志伟主任说: “通过安全专项整治,我们将机车惯性故障消灭在出库前,让乘务员开上放心车。”

春运以来,该段成立了以技术科、质检科、检修车间人员为核心的机车复检组。复检组的主要工作是:对机车进行静态检查,重点检查机车走行部、制动机、主变压器、车顶高压部件和受电弓;按趟检作业范围,做好每台和谐型机车车轮踏面磨耗量及轮缘厚度测量工作。他们对复检中发现的漏检、漏修和漏测者进行考核。

为确保机车出库前的绝对安全,该段还将机关科室中从事过检修或机车乘务员工作的人员组织起来,每天14时,对出库机车再次进行 “敲车”作业。

乘务员出身的党群办公室主任尤启元说: “每年春运,火车承载着旅客安全回家的梦想,别看我们手中的检点锤小,但肩上的责任却很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