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家界工务段强化劳动安全防控措施

2013-09-27 15:0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将‘天窗’点外什么活不能干写在纸上,让每一名职工自觉作出遵守安全规定的承诺,并教育职工增强安全维权意识,拒绝偷点干活违章指挥。每天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对‘天窗’作业点进行突查。制订出台违章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工区偷点干活的本单位与兄弟单位职工给予重奖。”这些都是张家界工务段近期来,为加强劳动安全管理采取的多项措施。

“采取这一系列的措施,就是要以联防互控为抓手,形成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让‘两违’无处遁形。”9月22日,该段安全科副科长王智勇向笔者介绍到。

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以来,针对部分班组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违规使用机具,盲目蛮干、不按要求设置防护、下道不及时等劳动安全问题。张家界工务段深刻吸取近期全路劳动安全事故教训,同时本着对职工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多管齐下”全力围剿“两违”。

该段安全科将确保施工安全、劳动安全、行车安全等拟订成“八个绝不”承诺书,组织职工学习,逐个并签订。同时,通过加强劳动安全警示教育,增强职工在安全自我保护中的维权意识,引导职工面对违章指挥学会大胆说“不”字。

在强化劳动安全干部联控责任制的基础上,抽调机关干部、职工代表组建检查小组,对管内夜间“天窗”作业点进行不定期的突访、突查,重点检查作业点是否超范围施工作业,准备工作超前及作业防护是否标准化设置。

出台举报严重违章有奖制度和联控制度,并将举报电话向车站工作人员、机车乘务员等兄弟站段职工公布,凡举报本单位违反天窗修作业制度、无专职防护上道作业等严重违章,经查实每次对举报者奖励1000元。同时,安调科对天窗点前、点后的1趟车机务视频转储回放,发现偷点或下道不及时的一律严格考核。

由于采取了多方位、立体式的劳动安全监管措施,该段作业中的违章蛮干与惯性“两违”得到明显的遏止。9月下旬,这个段因劳动安全受牌问题与8月同期减少90%。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