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张家界工务段焦柳线轨检作业纪实

2013-06-17 22:2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启恩

四周一片漆黑,几盏忽明忽暗的矿灯下,几个身着反光标志黄色工作服的人影缓缓前行,又渐渐消失在前方无尽的黑暗中。6月14日早上7点30分,在湘西焦柳线张家界工务段管内永茂二号隧道里,笔者见到了该段轨检仪作业人员作业时的情景。

繁重的工务设备巡检任务历来靠人工完成,不但风险大、效率低,还容易出错,一天下来累得让人腰都直不起来。从今年4月份开始,张家界工务段推行轨道检查仪检查线路设备,轨检仪从钢轨上一次推过,轨距、水平、高低等几何尺寸全部显现,极大地减轻了作业强度,受到了职工的欢迎。

正值炎炎夏日,隧道内不算很热,但因为空气不畅和黑暗缘故,让人觉得格外压抑和憋闷。“从永茂到后坪共10公里,其中隧道内线路长度就超过了70%,由于缺乏充分的照明,平常工区设备检查、整治作业难度极大,今天我们就是要对这个区间的线路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工长张茂杰告诉笔者——已年过不惑的张茂杰工长,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刚到轨检工区担任工长。

我们边走边聊,想到湘西大山铁路沿线人烟稀少、人迹罕至,笔者有些好奇地问道,“平常你们吃饭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今天早上不到6点我们就上道了,吃的是昨晚提前备下的方便面,中餐还在背包里躺着呢!”没等张工长回答,一旁负责协机的青工陈磊抢答道,“在外干活,饼干、泡面、八宝粥,一个都不能少!”小陈随口套用的一句广告词,引来大伙开怀大笑。

黑漆漆的隧道正前方忽然传来一阵凉风,“注意,可能有车开过来了!”工长张茂杰提醒道,话音未落,对讲机里果然传来了防护通知下道的声音。停止记录、找避车洞、抬机下道、地点标识,一番紧张忙碌后,轨检人员连人带仪器挤进了两个避车洞。看看时间,从通知下道到下道完毕,只有十八秒!“刚才找避车洞耽搁了些时间,平时大都在十五秒以内!”对刚才的下道速度张工长显然不是很满意。

列车呼啸而过,带起一阵狂风,隧洞里纸片、饭盒漫天飞舞。未及风平浪静,仪器上道继续前行。9点40分左右,透过隧道出口,我们见到了久违的阳光,融入大自然的愿望顿时格外强烈。正欲快步走出,仪器又停了下来。“右轨后10米处高低超限-10.12mm!”眼见轨检仪显示屏上的数字变成绿色,机手周超立即通知随机作业的赵毅、黎晟复核,并用油漆现场标记……

一边检查一边复核,一路走走停停,直到12点15分,轨检人员才抵达后坪工区下道。此时,对常人来说已是中午时分,可对轨检的小伙子来说,却是与清晨的太阳第一次亲密接触。初夏金色的阳光下,小伙子们黝黑的面庞上满是污渍、汗水,时不时绽放的笑容显得青春飞扬,让人从内心涌起阵阵温暖和感动!

时钟指向13点整,当日线路检测数据分析、超限报表全部完成。小伙子们纷纷打开背包,取出饼干、八宝粥、矿泉水等物品,凑到一块儿后,开始享用起露天午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