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福州地铁项目解决管片气泡问题

2012-11-05 16:0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在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公司的QC成果发布会上,福州管片项目的课题《提高地铁预制砼衬砌管片的外观质量》获得了一等奖。项目部成立的科技攻关型QC小组,经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严格按照设计及相关规范实施产品质量控制、检验,使得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一次交验合格率100%,管片外观质量缺陷率由原先的18.3%降为4.7%,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我公司福州项目提供管片的福州轨道交通地铁1号线工程是福建省的第一条地铁,业主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高。福州项目在生产初期,管片存在气泡、缺棱掉角等外观缺陷,侧面感观效果不佳。为了改变这种现状,项目部成立了科技攻关型QC 小组,围绕管片气泡外观质量缺陷,积极开展活动。

   经过认真考察学习和现场调查分析,小组成员发现气泡是影响管片外观质量的关键因素,而造成管片气泡的主要因素有三条:脱模剂比例未随地域气温变化调整;砼含气量偏高,未进行消泡处理;砼未进行分层浇捣。针对这3条要因,小组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并分工负责。他们采用“先消后引”技术,对生产选用的TW-PS聚羧酸盐高效减水剂进行试配分析,确定合理的气泡形态,数量及量,消除泡直径大且尺寸不一,不均匀不稳定的有害气泡;引入泡径为10-100um,分布均匀,构造稳定的气泡。对高效减水剂的含气量进行调整控制,通过试配观察含气量调整在3.0%-3.5%之间。对高效减水剂掺入消泡剂,在经过几天的掺量调配,最终确定适当的掺量。他们根据脱模剂使用说明书与实践相结合制定脱模剂使用方案,根据气温调整脱模剂比例,并均匀地涂抹在钢模上。确定砼管片分层浇捣,严格控制好砼的坍落度,最好坍落度50mm;对管片浇捣下料振动进行调整,先下料一半振动3 分钟,再下料另一半振动4 分钟,确定砼管片分2 次浇捣成型;砼浇捣完成后采取压实收水。项目部通过PDCA 循环的实施,管片未发现裂纹,从生产出来的每一环、每一片砼管片中无直径大于4mm的气泡,满足管片的外观质量要求。

   在竞争日趋激烈地铁管片生产行业中,只有创出精品工程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福州项目QC小组针对管片预制施工中出现的

实际问题,利用QC 小组活动手段,经过四个月的活动,解决了管片存在的气泡问题,改变了管片外观质量,得到业主和监理的好评。目前,该项目已与福州市地铁公司签订了8000 余环管片的生产任务,为公司赢得了信誉和口碑。 ( 熊炎平 唐丽华 曾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