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成功改造盾构机注浆管路冲洗装置

2012-10-24 10:2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公司南京项目部成功改进了盾构机注浆管路冲洗装置,盾构机注浆管路每次清洗时间由原来的1 小时降低到20 分钟,很少发生注浆管堵塞现象,有效地节约了成本。

   同步注浆在盾构施工中是必不可少的作业环节,其注浆效果直接影响到隧道防水质量和地表的沉降。浆液的凝固时间一般在3到10 小时,因此注浆过程中浆液非常容易凝固。由于配成浆液含沙比较多,并不能制成非常理想的流动性、塑性很好的浆液,浆液中的沙很容易沉淀,堵塞注浆管。再加上单条注浆管路从泵到盾尾大约有30 米,盾尾注浆管又是一个直径为25mm、50mm 的椭圆。以上种种原因造成注浆管路经常堵塞,从而造成盾构施工经常停机。要想注浆管不堵塞,唯一的办法就是经常清洗。传统的清洗办法是分段拆开用水管冲洗干净。这种方法费时费力,每一次的清洗时间都需要6 小时以上,给盾构施工造成停工损失。

   为此,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公司南京项目部通过自行研究设计,在盾构机盾尾注浆管的接头处增加一些管路和设备,可以同时对4 个注浆管同时进行冲洗。该设计装置根据水的不可压缩性和空气的可压缩性原理,在注浆管路内充满水,然后间断性是向管路中注入6bar 的高压气体,形成高压水,就可以将管路内的余浆冲出来。它集调节水路和气路的压力于一体,克服了在冲洗过程中需要更换管路的做法,不仅可以冲洗前方盾体内的管路,还可以反向冲洗台车内连接的管路,并且与设备容为一体,既简单又协调美观。

   目前,此项技术成果已成功运用于南京地铁十号线的盾构施工中。(曾可喜 唐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