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6.20开通运营

2022-06-17 21:1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王锦锋

6月20日,经过4年的改扩建,百年老站北京丰台站将以全新面貌开通运营,北京首都又添城市新地标。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是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将安排京广高速铁路,京九普速铁路等多条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作业,运营初期安排旅客列车120列。

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开办客货运输、列车编组技术作业等业务。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和铁路的快速发展,车站承担的相关业务相继移交北京西站、丰台西站等站办理,至2010年运输业务全部停办,2018年9月实施改扩建工程。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14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北京丰台站是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特大型车站,形成了“顶层高铁、地面普铁、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建设了人性化、便捷的旅客服务系统和覆盖全站的无障碍设施,可提供售票、问询、公安制证、快递、重点旅客预约和急客临时改签等服务;采用光伏发电系统、自然照明系统、自然通风系统,可大幅节约建设投资和今后运营的能耗。

开站运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精心组织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北京丰台站各专业设备进行了检测验收、安全评估和综合优化调整,对车站职工开展了岗前业务、服务礼仪培训和应急演练,保障了车站开通运营需要。目前,该项目完全满足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后,北京铁路枢纽北京西、北京等车站功能相应优化调整,各车站分工更加科学合理。北京丰台站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强化北京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功能,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对不断增强广大旅客美好旅行的幸福感、获得感,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丰台站的开通运行,在很大程度上将会给首都的经济文化政治带来发展,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