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两个“战场”一份初心

2022-05-15 07:3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陈 达

春夏交接的兰州,鲜花绽放。在红山根社区,总能看到一个身穿红马甲、脸庞黝黑的高个子小伙,忙忙碌碌地指挥等候做核酸的居民排队,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调取健康码,协助社区仔细查验每一位进出小区人员的健康码……

他叫王一耒,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客运段上海车队的一名列车员。近来受疫情影响,每次列车进入上海站时,都能从车窗看到站台上“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车厢里的气氛一下变得凝重起来。长年积累的志愿服务经验,使王一耒能够得心应手地安抚旅客:“请大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出行码,这样能加快出站速度。出站排队时大家互相保持1米的间隔距离。带孩子的旅客一定要时刻看管好孩子,出站口人多1在他的提醒下,旅客每次都能井井有条地做好出站前的准备工作,有序地离开车厢出站。

在列车上,他一丝不苟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每两小时做一次预防性消毒,时刻提醒旅客戴好口罩,仔细查验每位旅客的健康码和出行码,随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流调工作。为了顺利地将各地支援的物资运往上海,王一耒放弃休息时间,与同事们一起在短短的4至8分钟内,将物资全部搬运上车,不耽误列车开行。

脱下制服,王一耒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志愿者。王一耒的业余生活,几乎全部献给了志愿服务工作。他带领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长期致力于助残敬老的公益事业,帮助孤寡老人清理卫生环境、开展爱心义剪等活动,共服务900多人次,并积极为残疾人牵线搭桥,解决残疾人就业岗位200多人次。

去年10月疫情期间,他带领志愿服务队成功“转型”,将疫情防控纳入自己新的业务范围。他联系到一家企业,向服务队赞助了一台消杀机。但是,一台消杀机力量有限,他和队员们自掏腰包,又集资购买了一台。今年3月疫情形势变得严峻复杂,他又重新背起重达25公斤的消杀设备,穿上闷热的防护服干起了消杀工作。

本轮疫情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工作都比以往更具挑战性,王一耒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兰州市城关区詹家拐子社区街道及附近小区、红山绿茵小区、城关区人民医院等多个地区,是他疫情期间去得最多的地方,累计消杀面积达30万平方米。闷热的天气让身着防护服的他体力消耗更快,每次完成消杀任务,天都已经彻底黑了下来。更加艰难的是,当服务队的成员们被隔离在家时,他经常要面临孤军作战的困难。天水路社区因为出现确诊病例而变为管控区域,社区向王一耒和他的团队求援。接到求助后,王一耒义不容辞地带领团队前往管控区域进行消杀。

做最平凡的英雄,是王一耒的理想。他积极投身于工作和生活两“战潮,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的人,以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着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