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和若铁路全线客运站房完工

2022-05-10 08:3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穆志鹏 陈健

(关拥军 穆志鹏 陈健)近日,和若铁路全线新建的9座客运车站站房顺利完工,为和若铁路顺利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和若铁路自南疆铁路和田站引出,新建洛浦、策勒、玉泉镇、于田、民丰、南屯、金山、且末、瓦石峡9座客运车站,在若羌站与格库铁路接轨。9座新建车站站房按照“一站一景”设计理念建设,充分运用具有地域特色的设计元素,展现当地浓厚的文化底蕴。

洛浦站以“艾德莱斯绸发源地”为设计灵感,门窗处穿插了悬垂的“丝绸”,体现车站的庄重大气。策勒站以“丝绸之路上的古国”为设计灵感,通过四周的塔亭造型建筑表现丝绸之路上的汉唐文化古韵。玉泉镇站借鉴鲜艳的革命旗帜,象征着和若铁路传承红色文化。于田站以“丝路古国”为主题,点缀汉式典型图案,彰显汉代建筑特色。民丰站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为主题,寓意中华文明繁荣昌盛。南屯站以“屯南戍边”为主题,提取兵团建筑中的文化元素,体现当好“昆仑之眼”重镇的美好愿景。金山站以“戍守边关”为主题,充分展示兵团人忠实履行屯垦戍边的神圣职责,在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巩固国家边防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且末站提取河东防沙治沙生态工程纪念建筑元素,结合城墙的建筑元素,展现了且末人民不屈不挠与风沙斗争的精神。瓦石峡站以百年京张铁路历史文化传承为设计立意,提取京张铁路青龙桥站的历史元素,寓意修建和若铁路是中国铁路文化的延续。

和若铁路新建车站站房施工采用仿清水混凝土工艺。该工艺的呈现效果和自然水泥相似,高级灰的工业风格较强,漆涂后的墙体、柱体表面不易开裂,耐碱性较强,防水易擦拭。目前,和若铁路9座新建车站正在进行旅客候车室设备调试、消防验收及安全评估等工作。

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洛浦、策勒等5县及多个兵团团镇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