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守底线 补缺陷 除隐患 防风险

2022-02-27 08:3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外部

(许媛媛)2月25日下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简要总结春运工作,对在全路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尤其是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保持铁路安全稳定,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李文新、王同军、郭竹学,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徐建军(在西藏铁路公司)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春运以来,全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春运各项任务,春运安全总体平稳,客运实现恢复性增长,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有力有效,重点物资运输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社会舆论对铁路春运一线干部职工的拼搏奉献给予点赞和肯定。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尤其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最根本、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坚决守住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这一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会议指出,党组决定,春运结束后不失时机地在全路集中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抓住安全工作主要矛盾、集中整治铁路安全重点问题和突出隐患的现实需要和紧迫任务。全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要任务,摆在重要位置,集中力量抓根本抓关键,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明确,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坚持强基达标、从严务实、综合治理,更加突出“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全面提升铁路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铁路应有的贡献。

守底线,就是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牢牢守住铁路安全这一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

补缺陷,就是要针对铁路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以及设备设施等存在的不足和疏漏,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按照“工程化”的原则和方法,补强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短板,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除隐患,就是要从安全决策、技术标准、设备运用、规章制度、现场作业、外部环境、结合部管理等各个环节,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针对性整改措施,集中消除一批影响安全的突出隐患。

防风险,就是要尊重规律、敬畏规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更好地坚持预防为主、抓小防大,全面判识、准确把握影响铁路安全尤其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的主要风险,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超前预防、精准防范、系统处置,及时把各类风险防控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局面。

会议强调,结合对当前铁路安全形势的分析特别是问题的研判,这次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在实施九项安全专项整治工程下功夫、见实效。即:实施隧道重大病害整治工程,实施高铁声屏障等轨旁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工程,实施长大隧道消防、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和人员逃生通道整治工程,实施大型客站消防缺陷隐患整治工程,实施轨道、道岔、信号联锁缺陷补强整治工程,实施护路联防补强工程,深化推进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工程,实施特大桥梁关键设备设施和关键节点技术监测维护标准工程,实施普速铁路安全防护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工程。对以上工程,要按照“工程化”的原则和方法,科学扎实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明确工程标准和工作方案,确保可验收、可复查,达到预期效果。与此同时,要弹好钢琴,统筹防控面上的八类安全风险,就是防控季节性安全风险,防控源头质量风险,防控应急处突不当风险,防控决策随意冒险行为,防控现嘲两违”及岗位素质不达标风险,防控外部环境和治安反恐风险, 防控危险品检查和运输安全风险,防控旅客人身安全风险。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实施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保铁路安全稳定的强大合力。国铁集团成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标准、研究推进方案;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落实主体责任,与铁路公司密切配合,细化实施方案,强化工程实施的过程管控和检查监督;有关专业部门特别是各级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协同抓好工程实施;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组织要在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加大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考察力度。要科学有序推进实施,严格履行决策程序,落实决策责任,保证资金投入,建设廉洁工程,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扎扎实实抓好推进落实,防止大轰大嗡、运动式抓工作。各级党组织、工会共青团组织、学协会要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从严从细抓好运输组织、服务保障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链条。因地制宜、有力有效深化落实“四补”经营策略,统筹抓好增运增收,接续做好冬残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确保一季度铁路基建投资完成不低于去年。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切实将经营责任一贯到底、落实到位。抓好中央巡视和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党组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问题真整改、改到位。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维护铁路稳定局面。

会上,北京、西安、上海、广州、南宁、成都、兰州局集团公司和青藏集团公司8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安全总监、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有关部门、各铁路办事处负责同志,各运输站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专业运输公司,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信息公司、设计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各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