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铺架高速通道 老区牵手湾区

2021-11-18 07:5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志宏 毕嘉伟 詹远春

(陈志宏 毕嘉伟 詹远春)江西、广东两省交界处的江西省定南县最近火了,原因是竖在路边的一块广告牌:定南——深圳北五环。如此新颖的自称源于一条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营的高速铁路大通道——赣深高铁。

初冬时节,赣粤大地草木依旧苍翠,一列高铁试验列车犹如银色的游龙,穿过绿水青山。赣深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南北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江西赣州,南至广东深圳,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其中江西段全长134.5公里,设赣州西、信丰西、龙南东、定南南4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赣深高铁江西段地处罗霄山脉,沿线地势起伏较大,山势陡峭,桥隧比高,施工难度大。自2017年开工建设以来,铁路建设者迎难而上、逐个击破,安全优质完成了铁路建设任务。

龙南隧道是赣深高铁全线最长隧道,穿越变质砂岩、花岗岩等复杂地层11处断裂带,施工人员克服危岩落石、突泥涌水、岩爆等诸多困难,最终顺利通过断层,确保了隧道施工如期完成。信丰特大桥是赣深高铁江西段最长桥梁,施工人员分类施策,大桥跨越京九铁路时采用钢盖梁门式墩,跨越赣粤运河时采用112米系杆拱,完美穿越了整个信丰县城。礼亨跨京九铁路特大桥是赣深高铁全线跨度最大、最重的T构转体桥。转体桥跨越的京九铁路是纵贯我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车流密集时,每8分钟至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在大桥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采劝先建后转”的方法,顺利完成了转体施工。

赣深高铁在设计之初就十分注重一站一景、站城融合的理念,着力将地方文化元素融入站房设计中。位于“中国脐橙之乡”信丰的信丰西站,建筑整体造型宛如一朵橙花,站房内饰采用当地玉带桥设计元素,具有“人信物丰地、玉带橙花开”的意蕴。龙南素有“世界围屋之都”之称,龙南东站吸纳了龙南围屋深挑檐的设计元素,玻璃幕墙采用双龙聚首的流线造型,彰显了“双龙聚首、赣南门户”的设计理念。“深圳北五环”定南是东江水源地,定南南站站房外形采用“九曲东江源,云台赣南门”的设计构思,由位于建筑中央的一滴晶莹剔透的水珠延宕开来,寓意“东江之源”。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赣南革命老区将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速江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老区+湾区”双区联动、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