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片制动盘省下2万元

2021-09-13 08:2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小刚 王 鹏 冯 超

“又修好了一片制动盘,节省了2万元1近日,看着刚修完的制动盘,青工赵良杰满脸笑容。

赵良杰是西安机车检修段转向架车间轮对组检修工,主要负责HXD3D型机车C5修轮饼镟轮、制动盘的检测和更换工作。购买更换单个制动盘的费用为4万元,一台HXD3D型机车有6组轮饼、24片制动盘,更换一台机车的全部制动盘成本达96万元。

为节约成本,赵良杰白天与车间技术人员反复讨论修复制动盘的可能性,晚上仔细阅读专业书籍,制订了“通过数控车床对制动盘进行加工、修复以及配对”的检修方案。

然而,车间没人会操作数控机床。赵良杰又主动请缨到设备综合车间学习。学成后,经车间批准,他开始了制动盘修复工作。他先将制动盘吊至加工胎具上进行固定,再选取制动盘磨耗最高点进行对刀,根据磨耗量决定下刀量,最后将测量的数据导入数控机床编写程序。程序运行3分钟后,制动盘修复完成。他又反复进行测量、加工,直到各项指标达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赵良杰技术攻关,制动盘成功修复。“以前采购新制动盘,从申报、发货到运送到段里,至少需要15天时间,不但影响了机车检修进度,还增加了检修成本。现在,我们自己修复,仅需3天时间就能安装完,单片修复费用也从4万元降至2万元,真是双赢。”工友们对赵良杰的攻关成果赞不绝口。

针对机车检修作业中配件运用多、型号杂、检修难度大等实际,该段成立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创新改革。他们还建立节支降耗激励机制,运用一体化考核办法,调动大家投身节支降耗积极性。

很快,赵良杰的攻关成果在全段推广。截至目前,该段已修复和谐型机车制动盘36片,节约检修成本72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