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红楼承载衡阳铁路红色记忆

2021-09-12 07:5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初秋,衡阳,苗圃。百年樟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将衡阳铁路的荣光收藏在一圈一圈的年轮里。

由原衡阳铁路局办公楼改建而成的衡阳铁路博物馆,和樟树隔空对望。红瓦红墙,红砖红门,这座被铁路职工称为“红楼”的博物馆收藏着千件文物,犹如一颗红色印章,醒目地镌刻在历史长卷上。

每天,一名名参观者轻轻地推开红门,倾听厚重的红色历史,徐徐打开铁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

血与火中救亡图存

衡阳,“扼两广,锁荆吴”,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1936年,历经艰难困苦,粤汉铁路全线贯通,衡阳正处于该线中部,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城市日益繁荣,一变而为通达桂、黔、川、滇四省的中心点之一。因抗战需要,粤汉铁路管理局于1938年由武昌迁至衡阳;1937年9月至1938年9月,为抗战专门修建湘桂铁路衡阳至桂林段,并在衡阳设立湘桂铁路管理局,衡阳成为铁路枢纽。

1944年,日军对衡阳发起疯狂进攻,衡阳保卫战爆发。1.7万衡阳守军对阵10万日军,浴血奋战47天,这是中国抗战史上敌我双方伤亡最多、中国军队正面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在这场战役里,中共地下党组织团结衡阳人民浴血奋战,做出了巨大牺牲;衡阳铁路也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

在战役前,日军对衡阳铁路进行疯狂轰炸,铁路工人们冒着枪林弹雨组织运输,确保铁路畅通。粤汉、湘桂铁路管理局在极短的时间内,疏散市民、难民约50万人。中共衡阳地方党组织积极动员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抗日救亡工作,组织抗日游击武装;利用报刊和书店积极宣传抗日、开展战时服务、组织募捐活动、精心救护伤员,为衡阳人民树立了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在后方鼎力支持中国军队。为了有效切断日军进攻路线,衡阳铁路工人自发炸毁桥梁、摧毁设备、拆损钢轨。据不完全统计,粤汉、湘桂铁路职工为支援前线伤亡人员达千余人。

在衡阳铁路博物馆有这样一幅画:不远处,炮火连天,硝烟四起;站台上,铁路工人正紧急组织市民登上列车;近处,蒸汽机车吐着白烟,随时准备载着市民向城外转移。参观者们表示,这不是战场,却堪比战场,铁路人的大无畏和奉献精神溢于纸上。

斗智斗勇迎接解放

1949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进入衡阳,国民党反动派企图炸毁机器设备。地下党员和工人与匪兵周旋,当时一名当班机车乘务员看到匪兵将炸药放在1170号机车的汽缸上,急中生智冲过去说:“喂!别炸这个车头,我要用它给你们拖兵车去呢。”匪兵信以为真,此时乘务员跳上机车,将机车开出车库,保下机车。这是1979年10月10日《衡阳日报》二版头条——《迎接黎明的战斗——铁路衡阳机务段护路斗争纪实》讲述的衡阳机务段职工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的故事。发黄的报纸原件存于衡阳铁路博物馆二楼。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衡阳地下党组织在衡阳铁路工人中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领导衡阳铁路工人开展斗争,迎接胜利的到来。

原衡阳房建公寓段党群办主任苏东文搜集衡阳铁路地下党的相关史料多年。据他统计,新中国成立前衡阳铁路先后有过5支地下党组织,其中一支的负责人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周炳杰。1946年12月,周炳杰以衡阳铁路印刷厂排版匠的身份组建地下党组织,在苗圃等处创建党支部。1948年,国民党政府发行金圆券,物价飞涨,铁路工人生活艰难,周炳杰组织铁路工人进行“年终索薪大罢工”,要求铁路当局发年终双薪和欠薪。经过50多个小时的激烈斗争,罢工取得胜利。但因叛徒告密,年仅35岁的周炳杰惨遭杀害。

粤汉铁路党总支是5支队伍中发挥最大作用的一支,其下设工务、机务、会计、铁路机厂4个党支部,另设有一个电务材料党小组。1949年7月初,国民党政府决定把粤汉铁路局机关从衡阳迁到广州。粤汉铁路党总支采用半公开的方式开展反迁移斗争,尽可能疏散和隐藏技术资料和设备。工务党支部收藏了全线的线路和桥梁图纸,机务党支部收藏了全路机车图,会计党支部保存了会计档案和票据库。对于不方便转移的设备,党总支采取灵活策略,想方设法减少损失。最终,铁路技术资料基本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除几台机车的一侧汽缸被炸破外,机务段的21台机车得以全部保存下来。

出生入死保家卫国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衡阳铁路工人踊跃报名赴朝参战,保家卫国。

有的母亲为儿子报名,有的妻子为丈夫报名,有的职工咬破手指写下决心书。青年职工张国泰结婚才3个月,怕妻子不同意他去朝鲜,隐瞒了报名实情,不料妻子知道后不但没阻止,反而安慰他,让他放心去。衡阳车辆段有200多人报名,最后由党组织经过激烈讨论,才决定赴朝人员名单。

在朝期间,衡阳铁路职工和全路援朝运输队职工一道,抢修抢运,出生入死支援前方,打造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1951年6月23日半夜,趁着月光,敌机不停地疯狂扫射,扔下炸弹。分别装着弹药和炒面的车辆被敌机打中,弹药车轰隆隆地爆炸开来,炒面车火焰呼呼地腾空而起。待避在地下室、休班在山洞里的铁路职工从四面八方冲上来,分成两路投入战斗。职工李世富带着人匍匐前进,穿过线路,跳上机车,和司机一道,火速把弹药车甩出站外。抢救炒面车这一路,把棉大衣蘸上水,扑向火焰,有的职工衣服被烧着了,有的职工手掌上烙了水泡。等火灭烟熄,车辆全部疏散开,大家才感觉到身上有些冷飕飕的,手上水泡热辣辣地疼,也才发觉敌机还在头上盘旋,不时扔下炸弹。

据统计,衡阳铁路局先后有33批、5264名职工志愿到朝鲜前线担任铁路运输工作。其中衡阳铁路分局入朝作战的职工达1161人,其中立功受奖24人。孙恩祥,机车钳工,23岁,救援翻车牺牲;唐芳来,机车司机,25岁,敌机轰炸牺牲;王俊多,通讯工,23岁,抢修触电牺牲……衡阳铁路分局8名职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平均年龄不到28岁。

“作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张永道放弃了到天安门观礼的机会,告别有孕在身的妻子,主动报名来到抗美援朝战常在敌机轰炸时,他冒着生命危险,只身冲入站内二、三股道间拉走一枚定时炸弹,多次受到表彰。这是他的女儿张抗美捐赠给博物馆的立功勋章和记录抗美援朝战争的日记本。”衡阳铁路博物馆解说员张琳每次讲到此处都会清清嗓子。她说:“很多参观者会停下脚步,认真地参观纪念品,有时会提几个问题。穿越历史烟云,回望艰辛岁月,红楼和这些红色故事,是我们永远的财富,我们要一直讲述下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本文图片由陈明君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