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2021-03-12 09:0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蓉

(李蓉)科技创新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20多次提及“科技”、40多次提及“创新”,总结了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并提出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十三五”时期,铁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加强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形成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自主研制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等线路实现世界最高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形成了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十三五”末复兴号动车组保有量达到1036标准组;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铁路通江达海、惠及百姓、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成为代表委员眼中的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耕捷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将努力把云南铁路建设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联通纽带。”据了解,铁路部门正在组织研制基于中国标准、适应中老铁路线路条件、体现中老两国文化元素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该型动车组将于今年8月底前交付并开展联调联试,在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时正式投入运用。

“有了这样创新的动车组,中老铁路将跨越重山阻隔,更好发挥‘一带一路’纽带的作用。”王耕捷说。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表示:“这些年来,我国智能铁路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相继开通运营。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这些都是不断创新的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