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面落实“四个不足四个补”经营策略 全面展开全年各项重点工作

2021-02-22 07:3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外部

(许媛媛)2月19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召开全路电视电话会议,总结节前节中工作,部署节后铁路重点任务。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完成春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以良好的工作状态迎接全国“两会”召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国铁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同军、郭竹学(在长沙南站),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杨省世,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姜文鹏,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钱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春运以来,全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三确保、两提高”春运工作目标,从讲政治的高度统筹抓好铁路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春运安全总体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客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货运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社会舆论总体反映良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后半程春运工作,高质量推进铁路安全、运输、经营、建设等重点任务,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全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组统一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更加积极进娶奋发有为的姿态,扎扎实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按照属地要求,科学精准落实铁路站车和内部各项防控措施,尤其要严格“两会”期间进京通道防疫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研究把握疫情防控条件下铁路工作规律,逐步平衡铁路运输和疫情防控的关系。

要严控季节性安全风险,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高度重视防汛安全和防冻融工作,对防洪关键处所和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抓紧制定实施防洪预抢和水害复旧工程方案,加强对新投产线路设施的检查监测,全面提高防洪防灾能力。针对春季设备变化特点,加强对主要行车设备的养护维修,严格落实劳动纪律和作业纪律,持续巩固拓展铁路环境安全整治成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认真总结高铁运营实践,深入探索把握高铁运营规律,建立完善更加符合我国国情、路情的高铁技术标准体系和养护维修规程,促进铁路建设和运输的本体、本质安全。

要严格全面预算管理,大力节支降耗。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弹挂,支出和投入主要用于保安全、保职工收入、保正常运输生产,不能带来效益的投入坚决不投。同时在更改大修、物资采购、财务成本、劳动用工、业务外包、能源支出等方面要采取更加精细化的措施,严控成本支出。

要聚焦铁路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形成会战态势。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确保实现节点目标。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合理安排建设资源,加大拉林铁路、中老昆万铁路等年内开通项目的组织力度,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

要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创新,进一步释放铁路改革红利。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大事要事,落实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深化“六个变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铁路发展方式转变,推动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工程建设、运输经营、增收节支等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四个不足四个补”的经营策略,最大限度增运增收、节支降耗。首先,要把以货补客作为今年运输经营工作的大格局,做到“五个体现”:一是体现在领导精力的摆布上,及时研究解决制约货运增量增收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对货运增运增收的组织领导;二是体现在人力物力的投入上,加大铁路专用线、多式联运等方面的投入,为货运增运增收创造设施设备条件;三是体现在运输能力的调整和增强上,推进客货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普速铁路列车开行结构,为以货补客提供运力支撑;四是体现在改革创新特别是运输组织的变革上,着力解决货运列车运行时间长、送达时间不确定等客户反映突出的问题,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五是体现在增量增收上,严格规范货运价格管理,增加货运收入,真正实现以货补客的目标要求。

其次,要把客运补欠作为运输经营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到“四个体现”:一是体现在精神状态上,客运系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振奋精神,担当作为,立足于“自救担当”,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盯住季节变化,在春游、暑运增量上出实招,努力为完成任务目标加油鼓劲;二是体现在精准施策上,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灵活快速安排运力,及时调整运输策略,全力满足运输市场变化需求;三是体现在目标导向上,咬定全年目标,同时合理确定阶段性目标,积小胜为大胜,全年不留大的缺口;四是体现在与其他交通方式的指标比较上,做到降幅最小,恢复得最快,各项指标完成得更优更好。

会议要求,要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各项工作,进一步展示铁路的新作为新形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强化“两会”期间铁路反恐防暴和安保工作,积极主动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确保铁路职工队伍稳定,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凝聚奋勇攻坚的强大合力。两级机关要加强对现场的指导、检查和监督,确保节后春运工作顺利推进,全年重点任务有序展开。各级党工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教育引导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拼搏奉献。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路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会上,沈阳、西安、上海、广州、南宁、成都、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7个单位作了发言。

国铁集团董事(外部),铁路总工会主席,国铁集团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总调度长、总法律顾问;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铁路公安局负责同志;国铁集团机关各部门、各附属直属机构、在京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各专业运输公司、投资公司、铁科院集团公司、设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铁路公司、各铁路办事处负责同志,各运输站段主要负责同志,各安监特派办特派员、各审计特派办特派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