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别样春运里感受相同的温暖

2021-02-16 19:2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的数据显示,2月5日,全国发送旅客1891.3 万人次。其中,铁路374.1万人次,公路1416.0万人次,水路32万人次,民航69.2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流量2804.79万辆。(2月6日 环球网)

今年春运,注定是极其不平凡的一个春运。没有了往日的喧嚣,没有了一票难求的焦虑,没有了春运大军的集体出动。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许多在外的游子作出了“就地过年”的选择。但是,相对于那些留下来的人,对于不得不回家的人来说,这个春运也注定是难以忘记的一个春运。

做好今年的春运出行工作,需要每一个出行者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自觉做到佩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配合属地政府做好扫码登记。需要明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力量,必须要慎终如始的去遵守防控措施,才能保证病毒的传播得到有效扼杀。同时,今年的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也是一次“大考”。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回家两个任务,就需要铁路部门精准施策、因地制宜。为了能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在许多地方推出了不接触服务。例如,电子客票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扫脸进站提升人们进站的速度,自动识别帮助老年人安排下铺,这些科技的运用,不仅让疫情防控工作做的更加扎实细腻,也提升了人们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如果说,今年的春运有什么特点。那么,“无接触”“自动化”“人性化”的“数智出行”,绝对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坚持科技创新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新科技运用在了此次春运过程中,将疫情防控的篱笆扎得更加牢固。当然,除了“科技”这个词以外,“坚守”依旧是此次春运的不变的一个特点。无数春运工作者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或是列车员,或是车站值班员,或是铁路给水工。他们用行动筑牢了流动的疫情防控线,用肩膀挑起了想回家人们的出行路,这份真诚与担当,更值得我们敬佩。

回家,对于很多人来说,依旧是一种文化的信仰,是一次对根的追寻。保证回家游子的出行安全,关系着疫情防控成果能否得到有效巩固,也关系着“十四五”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在别样的春运里,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汇聚全民的力量,这样的春运,注定值得铭记。(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