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货运逆势增长释放积极信号

2021-02-16 19:2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1月份,国家铁路货运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再创历史新高;日均装车17.3万车,同比增加1.94万车、增长12.7%。其中,电煤运量增长强劲,完成运量1.2亿吨,同比增长23%,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了可靠运输保障。

众所周知,铁路货物运输往往以载货量大、运输安全,费用低廉以及不受天气限制等特点,一直领先于其他货运行列。去年以来,铁路新线不断开通运营,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四通八达的铁路线密织成网覆盖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新开通的货运营业里程增加了1.1万公里。如今,南北走向的浩吉铁路和东西走向的大秦、包唐、朔黄、瓦日等重载铁路形成了覆盖中西部、京津冀、环渤海和长江经济带的铁路货运网,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过去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面对铁路货运严峻形势,铁路货运系统积极稳定既有货源,吸引和挖掘新增货源,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他们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调整运价政策,全面梳理班列运价,试行运量与优惠运价挂钩考核政策,支持包租班列客户最大程度减少积压资金,对价格敏感度高的货源加大运价政策支持,运用价格杠杆稳定大宗货源;通过定制运价方案、特种箱运输、开行快速白货班列等方式,为客户量身定制铁路运输方案;通过量价互保提高客户粘性;深入研究大中型企业的产供销关系,在运力保障、价格政策等方面向大客户倾斜,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货运可谓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笔者认为,货运增量充分表明了我国经济持续回暖,也向世界释放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稳步复苏的积极信号。(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