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全科医生”护航春运动车

2021-01-29 08:0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韦济飞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出乘报到,请指示。”1月28日4时30分,昆明车辆段昆明动车所乘务候乘楼出乘点评台前,魏志以一个标准敬礼开始了自己当天的值乘任务。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在随车机械师的岗位上经历的第4个春运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主要负责实时监控动车组运行状态,如遇突发故障及时联控应急台,实施应急处置措施,保障动车组运行安全,被称为动车组的“全科医生”。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随车机械师队伍。魏志就是其中的一员。

“动车组在线上运行的情况复杂多变,这要求随车机械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技能。每天13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长,对体能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虽然持续工作时间长,但在确保高铁列车检修质量方面,魏志从不懈怠,严格执行标准。

“00车车端头罩开闭器外观状态良好1当天,随着一声响亮的作业口呼,魏志开始对整列动车组进行出库前的最后一次“全身体检”。整个作业过程中,他严格执行眼到、手到、心到的作业口诀,动作娴熟、眼神坚定。魏志深知,确保每一列动车组安全需要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在动车组上,随车机械师是唯一跟车技术人员,属于‘单兵作战’。我们只能自己强大起来,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才能真正做到遇事不慌、处置不乱。”

5时50分,魏志值乘的动车组准时驶出昆明动车所,随后抵达昆明南站。在旅客上车前,他有条不紊地检查了头罩、雨刮器、受电弓、侧门和车侧显示器状态,确保始发前车底、车侧、车顶设备状态良好,运行正常。

“报告司机,列车全车状态良好,具备行车条件16时25分,随着鸣笛声响,列车从昆明南站正点开出,驶向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