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流动的家”温暖职工心

2021-01-11 07:1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欢 本报 邢 程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事业不断发展,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研生产、工程监理等项目遍布全国各地。不少科研人员长期工作在外地,工地、监理现尝检测列车成了这些科研、工程人员“流动的家”。

针对这种情况,铁科院集团公司工会充分发挥“娘家人”作用,着力在形式创新、服务职工生产生活上下功夫,通过多次前期调研、研究,创建起“流动职工小家”。他们针对各单位、各部门创建流动之家的不同需求,帮助职工将流动之家建在列车上,建成“移动职工小家”;把家建在项目部里,建成“项目小家”;把家建在事业部,建成“科研小家”。

为了保障“流动职工小家”更好地发挥作用,该公司工会建立职工小家组织机构,精心做好“流动职工小家”基础建设、各项活动、服务保障等工作,积极组织各项科技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该公司工会还组织“流动职工小家”建设现场会和模范“流动职工小家”经验交流会,将建家的经验材料编辑成册印发给工会小组,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流动职工小家”建成后,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娱生活,起到了凝心聚力、稳定职工队伍的作用。

除了为职工建设“流动职工小家”,近年来,铁科院集团公司还从多方面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改善职工就餐条件。铁科院集团公司党群和行政管理部门采用现场调查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了解职工的用餐需求和建议,共召开7次座谈会、2次现场调研,范围涵盖17个基层单位105名职工代表。通过调研,铁科院集团公司发现职工食堂存在用餐环境相对分散,各单位菜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为此,铁科院集团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改善职工就餐环境,并整合学员餐厅和北京铁科嘉苑饭店两家供餐单位的资源,由嘉苑饭店作为乙方接管学员餐厅服务,在保障学员用餐的前提下,有时限地实现餐卡互通,重点解决了职工早晚就餐支付难的问题。为进一步服务好职工生产生活,铁科院集团公司还结合企业文化宫综合改造工程,建设适当规模的职工食堂,统筹解决职工用餐问题,努力让职工食堂成为提振职工精气神的“加油站”。

缓解停车难问题。铁科院集团公司办公区原有地面车位750个。据统计,公司每天需要在办公区停放1000辆左右的汽车,车位严重不足。公司通过启用研1、2楼地下车库,增加了办公区地下停车位430个,基本满足职工日常停车需求。今后,铁科院集团公司还将利用文化宫区域综合改造的契机向地下要资源,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增加停车位,切实解决职工停车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