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铁路榜样成为最闪亮的“明星”

2021-01-10 16:5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人民铁道网揭晓2020年“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决定授予邢云堂、孟照林等10名同志和武汉站“头雁”党员突击队1个集体2020年“新时代·铁路榜样”称号,授予杨忠鹏等27名同志和北京驻站疫情应急处置组1个集体2020年度“新时代·铁路榜样”提名奖。

崇尚榜样才能产生榜样,争当榜样才能榜样辈出。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价值观多元,娱乐至死不断博眼球,明星八卦成为街头巷尾人们的谈资。与此同时,伴随着铁路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更多铁路榜样从幕后走向台前,通过先进事迹,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他们是社会的一股“清流”,虽不惊艳,却让人倍感温暖。不禁疑问,到底什么样的“明星”值得我们追逐?在笔者看来,铁路榜样就是我们新时代最闪亮的“明星”。

铁路榜样为铁路凝聚向上力量。新年贺词里面:“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我们都了不起。”他们来源于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是新时代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岗位展示先锋作为的杰出代表。46岁邢云堂火车驾龄24年,驾驶的车型不下10种,对标停车一把闸误差不超过20厘米,24年驾驶列车安全走行400余万公里,成为高寒高铁追梦人;于本蕃克服高原缺氧、晴朗暴晒等恶劣天气,采取徒步检查测量的方式,12年走行距离达2.16万公里,言传身教践行“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通过网络投票、媒体发布会等方式,让铁路榜样先进事迹“飞入寻常百姓家”,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全路兴起崇尚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的良好风尚,为铁路发展凝聚更多向上力量。

铁路榜样激活铁路干事创业氛围。人不击不奋,水不击不跃。一潭死水给人以绝望,一江春水给人以希望。疫情期间,武汉站“头雁”突击队夜以继日服务7000多名防疫人员,争分夺秒抢运4万多件防疫物资。大事难事看担当,他们永葆干事创业精气神,冲锋在前,将安危置之脑后,才保证武汉高铁站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摆,书写新时代铁路人的光辉形象。纵观2020年,疫情的阴霾挥之不去,铁路企业用铁肩挑重担,开行复工专列运送务工人员及时返乡,开行专列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传递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温情,相信冬去春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一根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征程中,需要更多铁路榜样,发挥引领作用,才能更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凝聚成推动交通强国的磅礴伟力。(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