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雄安站 to READY GO

2021-01-10 08:1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 蓉

总建筑面积相当于66个标准足球场

一座会发电的高铁站

采用BIM“陪伴式”设计

“轨道上的京津冀”

拥有全生命周期的三维数字档案

从高空俯瞰,毗邻白洋淀的雄安站形似荷叶上的一滴露珠,站场规模13台23线,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66个标准足球场;采用“青莲滴露”的设计理念,屋顶上铺设了4.2万平方米的光伏板,总装机容量6兆瓦,使其成为一座会发电的高铁站,年均发电量可达580万千瓦时;站城一体化设计,地面候车大厅创新性地大规模采用BIM+清水混凝土技术;全国首个拥有527道弧形梁、192根“花开柱”的三维曲面清水混凝土候车大厅……雄安站是雄安新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实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设施和节点。

步入雄安站候车大厅,抬头望去,一块青灰色牌匾分外醒目。牌匾正中书写着“雄安站”三个字,中文字下方有一排铜镀金的英文字母。雄安站是一座“智慧车站”和孪生数字车站,智能是雄安站的最大亮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时,两座雄安站实现了“同步呈现”:一座是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实体雄安站,另一座是智能运维管理系统打造的“数字雄安站”,共同构成了未来火车站新图景。

放眼望去,雄安站标志性的椭圆形屋顶犹如一个能量收集场,拉开一条宽15米的“光谷”,可有效改善地面候车厅的采光和通风环境。“光谷”下方通道内布置大量绿植,为旅客营造舒适宜人的绿色空间。“光谷”不仅改善采光环境、丰富室内空间效果,而且增加了地面候车厅与高架候车厅的联系,同时解决了采光、通风、消防排烟等技术要求。

在候车大厅,“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朱顶巑岏荒草上,雪毛零落小池头”“最是一年春好处,决胜烟柳满皇都”等诗句散落在雄安站站内22根风柱和电梯玻璃墙上,向人们展示了世界智能高铁新标杆车站的风姿。

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雄安站实现了旅客服务、调度指挥、机电控制等一体化。“雄安站采用BIM‘陪伴式’设计,拥有全生命周期的三维数字档案。”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雄安站站长杜小军介绍,这意味着车站建筑的每个细节都可追溯。

京雄城际铁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雄安站总规模为13台23线,京港台高铁、京雄城际、津雄城际三条铁路交会于此,总建筑面积47.52万平方米,未来可实现国铁干线、城际铁路、地铁和多种交通方式一体换乘。随着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到达,“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了!

本版图片由任双欢、本报孙立君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