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留言簿上点个“赞”

2020-12-17 07:2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侯继尧 高 月

“捅开了,捅开了112月13日8时20分,由牡丹江始发的K7292次列车抵达终点站东京城站,列车长文鹏超蹲在列车上水口旁,一边用铁钎子捅着结冰的上水管,一边兴奋地对上水师傅说。话音未落,几根冰柱便从上水管内掉了下来。

文鹏超值乘的K7292次列车共有4节绿皮车厢,已运行30多年,冬季沿途是白茫茫的林海雪原。每逢大雪封山,这趟车就成了沿线百姓外出唯一的交通工具。

“现在室外温度零下几十摄氏度,车上能沾到水的地方都会结冰。”文鹏超说。冬天,车厢外部的上水管如果长时间不捅就会结冰,到站后就不能给列车补水。厕所的便池是直排式的,也容易结冰。

“对付这些问题,我们有用了几十年的土办法。”牡大车队党总支书记孙振杰介绍。每年入冬前,他们会提前给班组配备几根一指多粗的铁钎子,每到一站,列车长就下车检查一次,用铁钎子把结冰的上水管捅开,确保到加水站时上水管通畅。

针对厕所保暖问题,孙振杰介绍说,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在便池上方盖上了一块特制的小圆木板,木板上方有个木柄,木板盖住了便池排污口,车厢外的冷空气就不会轻易钻进来,使用时拿开就可以。“如果上水管和厕所排污口结满了冰,我们还有更‘土’的法子——用热水冲灌的方式融冰。”孙振杰笑着说。

为保证车厢暖和,入冬前车队就组织班组职工在窗户每道缝隙间打上了玻璃胶。等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他们又用一块块水晶板封好车厢的每个窗户。文鹏超说:“别看我们车型老旧,但是保暖措施不比空调车差,即使气温降至零下三十几摄氏度,窗户上也不会结霜。”

“冬季,黑龙江的气温基本在零下几十摄氏度,一列列绿皮车慢悠悠地穿行在冰天雪地之间,把沿线村屯上学、上班、串门的旅客平安送达目的地,还能让旅客喝上热水,真不容易1旅客郑旭东在K7292次列车服务留言簿上写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