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枢纽上的“钢轨医生”

2020-12-08 08:1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孙 帅 本报 王 博

今年44岁的徐鹏是郑州桥工段的一名钢轨探伤工,和同事们一道担负着京广、陇海铁路郑州枢纽和陇海、京九铁路商丘枢纽2000多公里线路的钢轨探伤任务。1995年入路后,他扎根一线、勤学苦练,以百折不挠的韧劲和精益求精的钻劲,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从一名普通的探伤工一步步成长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全路工务系统探伤智库成员和全国技术能手。

2008年11月,徐鹏代表郑州铁路局参加第二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比赛中,他凭借多年的知识积累和过硬的实作技能,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钢轨探伤工项目的冠军。

2012年底,铁道部在郑州桥工段设立了“徐鹏铁路探伤工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郑州铁路局以他的名字成立了“徐鹏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又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全路首批、郑州铁路局第一个“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徐鹏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

近几年,在徐鹏的带领下,工作室先后3次参与修订《普速铁路探伤管理细则》,完成了“钢轨探伤仪供水系统改进”等20多项技术革新,编写了《钢轨与焊缝探伤作业指导书》等10多项作业标准和流程,并被推广使用。他探索总结的“可动心道岔翼轨变截面探伤办法”等作业方法,既破解了现场难题,又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受到了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徐鹏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工务系统探伤智库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于今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以徐鹏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已经成为郑州桥工段培育先进和各类技术人才的沃土。2012年以来,工作室先后培育出河南省技术能手1名,郑州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1名、首席技师1名、高级技师1名、技师23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