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古驿路上十八站

2020-11-23 07:1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杜建钊 李 娜

茫茫大兴安岭深处,塔韩线伸向远方,四等站十八站静静地伫立在寒冬中,行车室的灯光给冰冷的清晨增添了些许暖意。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在装运煤炭、化肥等货物的过程中,要加强联防互控……”11月16日班前会上,十八站代理站长王彬给值班员左春竣佟臣布置当天任务,并提示安全注意事项。

塔韩线上的十八站因古驿路上的驿站而得名,于1987年1月开通运营。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每天都有列车源源不断地运送木材南下。林区百姓也从中受益,搭乘塔韩线上开行的“绿皮车”走出大山。

2014年,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塔韩线开始实行“昼开夜停”的行车组织方式。自2016年5月起,加格达奇车务段在十八站推行“小站承包”模式,昔日繁忙的十八站由3人承包。2016年,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欧浦煤矿恢复开采,煤炭需要通过铁路运出去。十八站,这个古驿路上的车站又重新热闹起来。

“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频繁,煤炭运输需求旺盛,我们要好好干。”11月16日清晨,左春俊拿着调车作业通知单走出行车室,迅速投身一天的忙碌之中。

车站有个小菜园,种着茄子、辣椒等多种蔬菜。到了秋天,紫的茄子、红的辣椒、绿的豆角就占满了菜园,生机勃勃。车站还养了十几只笨鸡,配上职工采的蘑菇,偶尔可以解解馋。

今年疫情发生后,旅客列车停运,车站职工就努力开发货源,充分挖掘专用线潜能,大力发运煤炭,并协调相关企业筹集资金建设了抑尘站。

十八站,一个简单的名字,却饱含百年的驿路故事;一个小小的车站,见证了大兴安岭林区铁路的时代变迁。车站的3名“铁汉子”,在大山深处书写人生,为铁路发展作着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