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深入学习宣传 增强法治观念

2020-11-10 07:5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评论员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增强法治观念,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国铁企业学习宣传民法典,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能、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庄严承诺的必然要求,是建立法治化市场化运行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我们必须将其作为铁路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系统规划、持续推进,重点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民法典与铁路工作密切相关的规定。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全员覆盖,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注重青年职工能力提升,发挥法律人员专业优势,面向旅客货主开展路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引导全路干部职工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涵养依法治企的良好生态,为铁路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学习宣传民法典,就是要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

民法典的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的一件大事,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深入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力推动民法典在国铁企业落地生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铁路工作的强大动力,提高铁路依法治企水平,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作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