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慢火车”是老少边区百姓的“连心车”

2020-10-16 01: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宝田

近日,昭通南站站台上,一箱箱、一筐筐苹果早已一字排开,果农个个蓄势待发,只等5647次“慢火车”列车停稳,就敏捷地把苹果往各个车门里塞。(10月10日 贵州交通广播)

在高铁路网已达3.9万公里的今天,目前还开行着81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35个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而它的票价数十年不曾变。在优越的社会制度下,是中国铁路“人民铁路为人民”至始不渝的初衷。

“慢火车”是深山农民脱贫致富小康路上承载希望的幸福车。“慢火车”为那些边远落后地区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让那些生活在落后贫困地区的百姓看到了希望;正值深秋,是山区果农丰收的季节,通过这乘车便捷、廉价的“慢火车”把山货运往集市换取生活之所需、走亲访友、信息交流互通,来改变边远山区百姓的生活,看到了美好未来。

“慢火车”是我国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的连心车。开行“慢火车”是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的需要,是铁路连接在小康道路上一个不能少的幸福“纽带”。据了解,“慢火车”辐射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藏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既是对边远地区少数民族百姓的传递幸福温情的最好“媒介”,也是为少数民族百姓出行提供极大便利,充分发挥了铁路作为大众交通的作用。

“慢火车”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铁路因地制宜实施务实举措,发挥着大作用,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交通强国关键是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收获更多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老少边区百姓开行公益性“慢火车”充分体现交通强国责任和铁路先行的担当。

变化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满满民生情怀。在这个快时代下依然保持着慢速度,铁路人不以盈利为目的,为的是边远山区、高寒地带和少数民族百姓;一列列“慢火车”让老百姓走出大山,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助力沿途群众脱贫致富,走向脱贫致富的小康生活,“慢火车”不愧是老少边区百姓的“连心车”。(方宝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