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通勤车上的思想政治工作

2020-10-10 07:3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金 懿

“金风送喜来,紫荆花已开,二月大地春雷,锣鼓敲起来……”伴随着《欢乐中国年》音乐响起,1月24日,农历除夕,“奋进西辆”列车春晚在兰州北开往兰州的8974次通勤车上拉开序幕。中国结、红灯笼、纸窗花,职工动手做的装饰物把车厢装扮得焕然一新,大家载歌载舞,一路欢声笑语,原本冗长乏味的通勤路俨然成了欢乐的海洋。

自2013年兰州西车辆段易址搬迁后,许多家在市区的职工开始乘坐通勤车上下班,仅单程就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最初,大家一上车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虽然都在一个单位工作,但相互之间不聊天、不认识的现象比较普遍。时间一长,职工们感觉通勤路越来越枯燥。

为把这段时间有效利用起来,该段党委决定把通勤车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按照日常融入、寓教于乐的思路,组织开展集中宣讲、知识竞赛、歌唱比赛、诗歌朗诵、书画摄影展以及举办集体生日等活动,浸润职工心田、陶冶职工情操,让安全、文明、和谐的理念成为通勤途中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同时,为了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该段还在通勤途中设置了“争上游”、下象棋、“你来比画我来猜”等游戏项目,满足不同职工需求,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

随着近几年的探索和完善,通勤车上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无到有、从单一到丰富,职工的期待感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现在,每逢节假日,各车间轮流主办活动,职工积极参与,真正将通勤车变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讲堂和职工展示才艺的舞台。除此之外,该段党委还邀请技术能手、业务骨干在通勤车上与青工座谈交流,传授经验、解疑释惑,打造出一个让青工学技练功的流动平台。

“在通勤途中参加段上组织的各项活动,轻松愉快的氛围不仅让工作的疲惫感一扫而空,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和幸福。”家在东北的青工孟祥雪说。

朱 亮 宋佳龙

点评 兰州西车辆段党委创新理念和方式,充分利用通勤时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延伸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补足了以往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次数少、形式单一、效果不理想等短板。同时,他们通过在通勤路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通了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里”。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 金 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