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共建高效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2020-09-16 20:2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盼盼

 8月31日18时18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满载着44车太阳能光伏组件的首列“渭西欧”国际班列,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在满洲里出境,经过15天跨越9903公里后,将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新闻来源于环球网)

      太阳能光伏新装机量发展迅猛,因为地处内陆,物流成本成为制约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瓶颈,现在产品终于能快速便捷地运往全球了。“渭西欧”国际班列开行,让渭南外向型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很多产品可以搭乘‘渭西欧’走向国际,运输时间节约了30多天,综合物流成本节约了一半。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是陕西的东大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渭南市经济呈现增速加快、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今年前7个月,渭南市实现自营贸易总值9.8亿元,同比增长29.5%,其中铁路贸易实现2.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倍。“‘渭西欧’国际班列开行,西安、渭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的具体行动,为渭南融入国际贸易大循环、参与国际分工打开了便捷的国际物流通道。渭南将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紧密合作,不断提升班列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运营效率,努力把‘渭西欧’国际班列打造成为中欧班列的精品线路。

      中欧班列有着与以往不同的显著特征:直通、定班、定时的班列化运行。定时到发对于货主企业的国际供应链管理是何等重要,已是不言而喻的道理。加之中欧班列全部采用标准集装箱运输,实现了各国间海关检查检疫的协作机制,一票到底、中途免检,大大节省了运行的成本和时间。日行一班的高频度又满足了货主企业小批量多频度的运输需求,有助于压缩库存投资。除了利用公共班列以外,大的货主或货代企业还可以根据自身货量和需要,申请开行专列,灵活性和机动性非运输量过于庞大的国际海运可比。这些特征使中欧班列有望成为欧亚大陆上国际运输的主要方式。(张盼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