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走出大山的“致富车”

2020-09-16 07:3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13日6时许,家住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南关乡独立营村的10位农民工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登乘承德开往昌平北的4473/4472次列车,远赴北京、广州、青岛等地务工。大家有说有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承德至昌平北4471/4474、4473/4472次列车是在京通线开通后开始运行的。为满足运输需要和旅客需求,这趟车运行区间先是延长到隆化,然后又延长到承德。目前,这趟车运行里程329公里,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运行里程最长的绿皮车。

2006年,承德车务段开始担当这趟车的乘务工作。2018年因北京北站改造,这趟车改在昌平北站始发,运行里程曾变为291公里,依然是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运行里程最长的绿皮车。

刘秀芬大娘经常坐这趟车:“我每个月都要乘坐这趟车去昌平看望女儿,真的是太方便了。”这趟列车全程票价21.5元,最低票价2元。

这趟车经过的沿线村庄大多是贫困山区,因为站站停,所以很多农民工兄弟出外打工和回家首选这趟车。“每到秋收季节都会有人从沿线五道河、二道沟门、虎什哈等站上车,乘坐这趟车去往昌平北站摘栗子。这些农民工成群结队,少则五六个,多则三四十人。”列车长王广勇介绍说,“从猴山、南大庙、白旗等站上车去北京打工的农民工也不少,主要因为这趟车方便、便宜。”

这趟便民列车每天穿行在崇山峻岭间,承载着百姓的希望,架起了山区人民与外界交流的桥梁,虽然运行时间长,但乘务员们的优质服务却始终如一。由于列车站站停,平均每个区间只有十几分钟,有的甚至只有三四分钟,乘务员们需要不停地往返车厢进行双面通告和开关车门。冬季,为了保证车厢温度和旅客用水,他们还要随时关注锅炉和水温情况,进行手动上水,让坐车的旅客备感温暖。

上班通勤、探亲访友、外出打工,“慢火车”穿行在大山深处,一路相伴、一路前行……

小档案

昌平北至承德4471/4474、4473/4472次列车运行时间为9小时12分,票价最高21.5元,最低2元。4471/4474次列车每天10时18分从昌平北站发车,19时30分到达承德站;4473/4472次列车6时45分从承德站发车,15时32分终到昌平北站。列车停靠24个站,是沿线职工的通勤车、沿线百姓的便民车、农民工兄弟的致富车。

列车运行线路:承德站、韩麻营站、隆化站、超梁沟站、白旗站、梁底下站、滦河沿站、金沟屯站、张百湾站、窑上站、滦平站、二道沟门站、五道河站、虎什哈站、猴山站、南大庙站、流水沟站、古北口站、黑山寺站、怀柔北站、雁栖湖站、北宅站、官高站、昌平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