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提升持续可靠的安全发展水平

2020-08-19 07:5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安全工作始终是铁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印发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我们必须牢牢坚守铁路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着力提升持续可靠的安全发展水平。

必须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深化强基达标,从严务实抓基层、打基储强基本;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完善依法治理体系,健全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完善安全投入保障机制;健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科学防范和精准治安;强化重大安全关键管控措施,提高应对处置和防控能力;依法治理铁路安全环境,健全综合治理联动机制,落实各方责任,依法开展护路治路,合力建设平安铁路。

必须确保设施设备本质安全。要完善铁路基础设施和装备安全技术标准规范,提升关键设施全生命周期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及安全防护、快速修复能力;完善铁路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铁路精品工程,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确保新线依法高质量开通运营;落实质量安全终身负责制,完善铁路质量标准管理和质量失信惩戒制度,严把设施设备产品源头供给质量和本质安全;深化修程修制改革,建立健全设施设备养维和评价标准体系,推进全生命周期云端智能健康管理,提高维修检修专业化、集约化、精准化、智能化及造修一体化水平。

必须增强兴安强安保障能力。要加大智能检测监测安全保障技术应用,提高运行状态自感知、设备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水平;加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增强安全数据和问题隐患、运行状态和性能规律等集成管理、智能分析和预警预告能力;加强沿线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构建空天地车一体化的智能监控系统,建设自然灾害以及异物侵限、周界入侵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关键监测预警信息实时上车交互并与列控、调度指挥系统互联;完善自然灾害防控体系,增强铁路防灾减灾能力;在安全关键及高危工种岗位探索应用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技术,在有人值守岗位推行无人值守、远程监控,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劳动用工,防范安全风险。

必须提高铁路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要建立健全铁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规制度和预案体系;加快国家铁路救援基地建设和应急救援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专项培训和常态化应急演练,研发高铁救援的新型技术装备,提高救援队伍专业化技术装备水平,加强特殊极端情况下应急救援技术研究应用;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强化社会协同能力,构建高效反应、立体联动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

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在铁路安全发展上持续发力,推动运输安全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为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提供有效有力的安全支撑,切实承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