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草原 铁龙飞驰气象新

2020-08-11 07: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8月的大草原,正是花香草茂。

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搭乘“慢火车”往返于二连浩特至楚鲁图间,干着放牧的职业,这是巴特尔最惬意的生活。家住二连浩特的巴特尔应聘到离家百公里外的楚鲁图牧区放羊,“慢火车”成了他上下班的“专车”。提起这趟“慢火车”,巴特尔打开了话匣子:“这趟车是我们牧民的‘草原公交车’。我们手机里都存着列车员的电话,只要有需要,列车员还会帮我们从二连浩特或呼和浩特带药和菜。”

在乌兰察布草原上,兴和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福柱对铁路的“慢”与“快”有着新的理解:“铁路在草原上开行‘慢火车’,是运输扶贫;去年底开通的张呼高铁纵贯兴和县,拉动当地旅游业发展,是旅游扶贫;铁路到兴和县二号村定点扶贫,是产业扶贫……致富路上,火车拉着草原各族儿女一路欢歌奔小康,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快——复兴号助草原发展驶入快车道

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殷殷嘱托。

2019年12月30日,全线开通运营的张呼高铁与同日开通运营的京张高铁一起,架起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大通道。至此,草原开启经济腾飞的新征程。

内蒙古横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地域辽阔。张呼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顶起了西北、华北、东北国家高速铁路网骨架的重要一环。张呼高铁与京张高铁一起,加快内蒙古“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全方位开放,服务“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也让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经济圈加快融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

草原高铁建设始终牵动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心,路地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研究内蒙古铁路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并亲赴高铁建设工地调研指导。张呼高铁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组织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张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各专业设备进行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全线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和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综合优化调整,确保了内蒙古首条高铁顺利开通运营。张呼高铁去年底开通至今,随着盛夏草原旅游的快速升温,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日均旅客发送量环比呈现快速上升势头,进京高铁列车上座率超过70%,呼和浩特、包头和乌兰察布三地与北京间的高铁列车达到每日52趟。

今年6月30日,位于内蒙古东部的喀赤高铁开通运营,首趟赤峰至沈阳的G8382/8379次列车鸣响风笛,标志着内蒙古东部与辽西北山区携手连入全国铁路网。

7月28日,国铁集团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并印发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铁集宁至大同段初步设计,集大原高铁全线具备了建设条件。集大原高铁集宁至大同段建成后将实现内蒙古中西部地区通过太原、郑州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地区,与全国高铁网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规划建设的包头至银川高铁建成后将实现内蒙古中西部各盟市间的高铁联通并融入国家高铁网。

如今,开通的、在建的、规划的一条条高铁,将在内蒙古大草原上织就新的高铁路网,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一趟趟飞驰在内蒙古草原上的高铁列车,正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慢——“慢火车”让边疆生活甜蜜如歌

在内蒙古大草原上,非常受牧民欢迎的还有站站停、票价低的“慢火车”,牧民们称其为“我们的慢火车”。

(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