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担当筑牢“防洪堤”

2020-07-15 07:2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大雨!暴雨!特大暴雨!

6月下旬以来,强降雨带一直高悬在赣鄱八闽的苍穹之上。特别是7月上旬,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遭遇持续降雨,鄱阳湖水位超1998年历史极值。一时间,洪峰咆哮,浊浪翻涌,钢铁大动脉面临严峻挑战。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形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铁的担当打响了一场战洪水、保畅通的铁路安全保卫战。

关键时刻站出来,各级干部靠前指挥,压实责任

洪水频繁来袭,关键时刻,从指挥中心到抗洪一线,南昌局集团公司各级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该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闻“汛”而动,坐镇调度指挥,严密监控险情。

南昌局集团公司成立防洪安全督导检查组,分片区对防洪安全进行全面督导。该局集团公司运输、机务、工务、供电等部门干部分赴现场包保。相关站段启动应急预案,工务、供电、电务工区留足人数,保障冒雨巡查设备和应急抢修作业。沿线抢险队伍、机具以及后勤保障力量快速进入热备状态。运输、调度、机务、供电、工务等部门严格执行汛期安全行车措施,该慢则慢、该停则停,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

天色如墨,暴雨似鞭。7月9日6时30分左右,南平工务段武夷山线路车间职工邱刘平冒雨巡查时发现峰福铁路61公里100米至61公里300米处右侧山体发生泥石流。他立即通知车站封锁线路,向车间汇报,并在现场看守。事后,南昌局集团公司第一时间通报表扬,并依据相关规定给予邱刘平一次性奖励5000元。

接到险情后,南昌局集团公司班子成员迅速赶往现场勘察山体地势情况,召集局集团公司工务部、南平工务段、鹰潭供电段、福州电务段及相关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商议峰福线抢险方案。

南平工务段段长黄益荣迅速赶往现场指挥抢险,段党委书记何闽安在段防洪指挥中心坐镇指挥。该段先后抽调了100余名抢险人员、12台大型抢险机械,同时调拨了20辆石砟车赶往现场配合抢险。

机械不停,抢修不止,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现常南平工务段副段长杨昌福、林玉应与党员干部郑敏、吴如胜坚持24小时两班倒,在现场盯控挖抢险进度,确保现场安全。郑敏和吴如胜一直监控线路状态,直到14时才吃上当天第一顿饭。

300余名抢险人员通力协作,20台大型抢险机械日夜不停作业。经过33小时的奋力鏖战,他们清理了5000立方米坍体,堆码了2000个沙袋。

7月10日17时01分,峰福铁路上乌石至五里峰区间成功抢通;17时37分,47212次货车安全通过。

急难险重冲上去,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拼搏奉献

面对汛情,南昌局集团公司党员把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好防汛抗洪工作各项要求和具体措施。

他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组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行车安全万无一失,让鲜红的党旗在闽赣千里铁道线上高高飘扬。

7月8日,南昌机务段党员动车组司机万书贞担当九江至景德镇北DJ8758次列车值乘任务。他4时在九江公寓接到叫班,5时37分接车。然而,受汛情影响,列车13时31分才从九江站开出,16时29分抵达景德镇北站。随后,他立即折返送空车底回南昌站,于21时36分抵达南昌西站。面对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万书贞始终保持专注,不断提醒自己——守好岗位就是为防汛救灾尽一份力。

(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