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追梦路上的高考专列

2020-07-07 21:2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红霞

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所在地阿里河镇,所以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要去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从2003年开始,为了方便考生赶赴考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设了高考专列。

“高考专列”是铁路部门送来的“及时雨”,更好地助力学子“鲤鱼跃龙门”。对学子来说,这趟已经持续开行15年的列车不是一趟简单的列车,而是安全准点地接送了一批又一批考生奔赴考场的“梦想列车”,赋予他们更多的信任和安心。“高考专列”未开行以前,考生需凌晨三四点钟匆忙赶火车到达加格达奇,再坐客车到阿里河镇,行程耗时六七个小时,旅途的舟车劳顿极大影响考生考试的发挥。而“高考专列”的开行将行程缩短至两个半小时。“不用倒车了,也不用家长跟着了,还不用担心迟到,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很幸运。”对此,首次开行时乘坐的考生孟莉引以为幸。

 “高考专列”的坚持开行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了铁路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虽然说,如今生活条件的提高,高速公路的完善,考生由最初最多的1300多人降到今年的500人,“高考专列”开行以来票价一直是12.5元,按照铁路市场化的管理运行模式,“高考专列”的开行是一个一直“亏损”的买卖,但是铁路部门依然坚持开行,这是铁路部门对考生的负责,对人民的负责。

      同时,这列特殊的火车还制定了众多针对考生的暖心服务,为让考生们的旅途更加舒适,老式“绿皮车”更换为空调车;为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列车上配备了心理咨询师、文艺小组和应急小组;为的是给考生们定格一段难忘的回忆,车上还开展免费照毕业照活动,配备了随车摄影师和照片打印设备,专门设计了背景板……所有微小细节的改变和倾心的服务无一不凸显出铁路部门服务的细腻和暖心。

   高考专列是学子通向梦想的列车。它就像一艘在大海上劈波斩浪的航船,载着学子驶向改变人生命运的彼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