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精准疏导思想 关爱直抵人心

2020-06-20 07:2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忠 李明哲

(傅世忠 李明哲)面对区域性集中修和运输上量交织的压力,采劝一对一”沟通、“面对面”交流方式,倾听诉求,答疑解惑——这是集宁工务段在精准研判职工思想动态后的减压举措。针对草原地区的常见病,精准分析职工健康档案,引导职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呼和浩特通信段为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因人而异开具的“思想药方”……

一桩桩让关爱直抵草原铁路职工心底的温暖举措,源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创建的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自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在精准收集汇总、精准分析研判、精准疏导处置、精准追踪落实、精准考核评价下,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已对78258件安全类问题、104件职工生活类问题、10690件职工健康类问题、75件信访诉求类问题进行思想疏导。这套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被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优秀研究成果,并获内蒙古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地处祖国北疆的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管内自然条件艰苦,特别是近几年,思想活跃的新入路青工占到了39.2%。如何保持队伍稳定?如何在考核管理中强化安全意识,让职工真正把标准养成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如何让职工的工作生活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如何切实保障职工的健康?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秉持“最是小事见真情,最是细处见人心”的理念,紧盯“精准”二字,创建了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精准细化到人人、事事、处处、时时。

精准收集汇总职工信息,解决“对谁做”的问题。该局集团公司党委通过整合安全管理、职工健康档案管理、帮扶救助工作、信访办公4个信息系统数据,对来自11种渠道的信息进行精准收集、数据共享和实时整合,把受到乙类及以上安全考核的人员、体检结果为“三高”人员、困难职工以及信访职工作为日常思想工作对象,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由过去凭感觉、难量化向规范化、数据化、可量化转变。

精准分析研判责任主体,解决“谁来做”的问题。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要求党政工团各级组织联动起来。该局集团公司各级领导人员按照每人联系1个基层单位和1个车间、每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4次的原则,带头开展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他们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析研判。对于职工反映比较集中的综合性诉求,每月形成问题库,由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解决。

精准疏导处置清单问题,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思想疏导方面,该局集团公司党委总结提炼“思想政治工作十四法”,编写69个典型案例,提供给各级组织参考借鉴;组建两级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问题处置方面,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对于各单位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明确整改措施和期限;对于需局集团公司统筹研究的,单项问题交付相关部门进行解决答复,综合问题提报局集团公司党委月度职工思想动态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9021件。

精准追踪落实疏导效果,解决“做没做”的问题。该局集团公司党委坚持限期落实、重点督办和季度回访相结合,督促各级责任主体抓好工作落实;重点区分“紧急办理”“常规办理”两类问题,将需要紧急办理和上会研究的问题纳入局集团公司督察督办管理系统,每季度从中抽取部分问题追踪回访。

精准考核评价疏导结果,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该局集团公司党委依托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系统进行自动排名评比和人工激励考核,使思想政治工作“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他们划分局集团公司和所属单位两个层面,定期自动对各责任主体落责情况进行评比,并挂钩各级各类先进评选,促进履职尽责。

随着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实现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持续攻坚煤炭市尝白货市场,干部职工心气顺、干劲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