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绿”动京畿大地 擦亮发展底色

2020-06-12 08:0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本报 李 蓉 本报 岳 阳

俯瞰京津冀,一张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为骨架的铁路交通网正徐徐铺开。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6年多来,“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京雄车场主体结构顺利完工;4个服务首都北京和雄安新区的绿色物流基地启用;天津东疆自贸区首趟铁水联运中欧班列从天津集装箱中心站驶出……

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策部署,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点,聚焦运输保障、降本增效、创新融合,在畅通路网能力、提升货运服务质量、构建绿色物流体系等方面积极对接市场需求,适时调整运力供给,为京津冀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贡献。截至6月10日,北京局集团公司今年累计发运货物15211.6万吨,同比增运1674.0万吨、增长12.4%。

减税降费、降低成本,减少企业支出

“为实现曹妃甸港疏港矿石装车上量,我们积极与货主方和港口方沟通联系,把铁路的减税降费政策逐一向货主讲清楚,帮企业算细账,为他们量身定制运输方案,打通物流堵点。”唐山货运中心主任王毅对说。

近期,北京局集团公司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依托国家政策,紧密结合管内货运市场实际和运输形势变化,细化实施了“三港、三区域、三品类”运输组织系列举措,即天津港、黄骅港、曹妃甸港“三港”,邯郸、唐山、天津“三区域”,矿粉、钢材、矿建“三品类”,实现了货运增量增收。

该局集团公司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自2017年以来,先后取消或调整10项货运杂费,将铁路运费按车计费改为按实重计费,降低专用线代运代维费用,已累计为企业减少物流成本支出超过35亿元。特别是今年3月6日到6月30日,为支持“公转铁”运输、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北京局集团公司对铁路保价费、集装箱延期使用费、货车滞留费减半核收,先后给予曹妃甸港到达唐山地区的铁矿石,天津港、黄骅港到达邯郸、石家庄等地区的铁矿石,到达张家口、沙城的有色矿等货物运价下浮措施。

疫情发生后,围绕钢材、矿建等品类货物,北京局集团公司在做好企业互保协议增量的基础上,还及时压缩两端物流成本,在总运费中压缩汽运短驳费、专用线收费、卷钢座架收费等费用,并协调港口企业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政策降低相关杂费,对大宗互保企业实施量价互保价格优惠;针对客户实际运量,采取阶梯累进下浮方式,鼓励客户企业增加铁路运量。

政策支持、信息共享,“一企一策”合作共赢

在北京局集团公司办公大楼6层,有一个办公室特别“打眼”,这就是北京局集团公司路企联合办公室。这里集中了天津港、黄骅港、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调度工作台,每天电话不断,实施信息“全域共享”,为企业破解难题。

北京局集团公司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联络,协助地方政府完善制定“公转铁”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天津市推动天津港加快“公转铁”“散改集”和海铁联运发展政策措施》《天津市大型工业企业“以运定产”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2020年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等,形成路地共抓“公转铁”运输的强大合力。

(下转2版)

短评

绿色铁路大有可为

■李 蓉

“绿色铁路”是铁路发展的方向,大有可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路货物运输需求旺盛,凸显了我国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稳中向好;“公转铁”运输增量显著,有效减少了交通运输环节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探索绿色物流体系、开辟新的创效增长点,促进“公转铁”措施落地落细,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让“蓝天幸福感”一年更比一年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