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味儿文创前景可期

2020-05-20 07:5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参观限时限流的情况下,很多博物馆在电商平台上纷纷上新文创产品。接地气、惹人爱的小物件,让人们得以管窥珍贵馆藏的风采。但在众多文创网红产品当中,取材于铁路的产品还未成规模。

中国铁路在14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孕育了独具特色、底蕴深厚的文化,浩如繁星的铁路元素在时光流转中沉淀创新,已成为惊艳全球的中国文化符号。铁路文创的官宣上新,成为众多“铁粉”翘首以盼的事。

实现传统和现代相融、文化与经济双赢,当然不是把火车印在杯子上这么简单。关键要深挖内涵,准确提取标志性铁路符号意象,激起人们对铁路文化的记忆和兴趣,让产品有故事;创意设计既要脑洞大开、令人“一眼万年”,又要和产品功能完美结合、相得益彰,让产品有颜值;选择载体要发散思维、跨界创新,借助工艺礼品、文化用品、旅行用品、家居用品、数码产品、鞋帽服饰、美妆产品等,将铁路的工业味儿和生活的烟火气结合起来,让产品有用处;要依托成熟的生产制造能力,抓好产品质量,使创意设计完美突破次元壁,让产品有品质。

具备了有故事、有颜值、有用处、有品质的“四有”素质,就有了做大市尝做强品牌的潜质。根植铁路沃土的文创产业虽然刚起步,但在亿万铁路客流、百万从业大军、众多铁杆粉丝的支撑下,前景可期。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必将催生巨大的铁路文创市场,实现文化传播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