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乌蒙深处画中游

2020-04-19 08:1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永全

水红铁路位于贵州省水城县境内,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线路几乎是“挂”在绵延起伏的乌蒙群山间,沿线遍及大沟谷、松散岩层、高陡边坡。

在乌蒙山的崇山峻岭间,有这样一群“黄马褂”,他们用双脚丈量梦想,保护着旅客的出行安全。

芬芳4月,桃花盛开;微风拂过,花雨阵阵。

4月13日9时许,乌蒙山深处的水红铁路62公里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红果桥检工区的10余名“90后”职工穿梭在铁路沿线的万亩桃花林中,粉红色的桃花与橘黄色的工装点亮了大山。

3月31日18时起,昆明局集团公司正式启动2020年防洪工作,比往年提前一个月进入防洪应战状态。带着护卫山区铁路运行安全的重任,红果桥检工区的“黄马褂”不知不觉走进了画中。

“王琪,攀爬检查时应注意什么?”“踩稳抓牢,回答完毕1出发前,工长尹崇贵用提问来代替安全提示,“95后”职工王琪心领神会、对答如流。经过近2年的锻炼,这个2018年入路的大学毕业生已经从当初的学生娃变成了如今的铁路人,面对大自然的美丽画卷,他学会了淡定又从容地透过美丽看风险。

水红铁路位于贵州省水城县境内,属于典型的山区铁路。这里的线路几乎是“挂”在绵延起伏的乌蒙群山间,沿线遍及大沟谷、松散岩层、高陡边坡,抓实安全检查尤为重要。

“检查不是走一遍铁路那么简单,我们不仅能发现新问题,也要对照问题清单进行现场精准研判。”尹崇贵说。春天是线路检查的黄金季节,为彻底“揪出”设备隐患,他们每日都制订好详细的检查方案和问题清单,划分小单元格实施,明确检查必须按照“河到岸、涵到内、沟到头、坡到顶”的原则,及时进行班前分析和班后总结,务求不负春光不误安全。

“来,把护坡上的石块、枯枝和白色垃圾清理一下。”11时26分,在水红线67公里100米左侧的高陡坡上,尹崇贵发现问题后立即组织护坡检查组成员进行清理,并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做好记录。

踏着春光,他们此行的主要任务是检查铁路沿线护坡、挡墙、排水设施等抗洪设备是否完好、危石危树是否对铁路安全构成威胁,周边山势、地质情况如何等,现场能处理的问题就地解决,不能处理的问题详细记录上报,明确责任人后纳入限期整改,力争汛前实现“路通、坡净、水畅、岩清”。

“大家检查仔细点,再坚持一下,还有最后一公里。”一路上山下沟,看到大家露出了疲态,跟班检查的红果桥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张硕赶紧鼓励大家。说话间,一阵清风袭来,送来丝丝凉爽,抖落片片花瓣,大家顿时精神一振:12公里的“长征路”眼看就要“船到码头车到站”,他们必须查好最后一公里。

就这样,这群“黄马褂”身在画中、心系安全,一路踏着春景抓紧排查整治铁路沿线的沟渠、护坡等,沐着春风坚定不移地穿过一个个隧道、翻过一座座高山……一方面打牢疫情防控期间列车安全基础,另一方面为防洪备汛做好充分准备。

据统计,自云南启动复工复产以来,这个段共计排查线路700余公里,排查出设备问题1000余处,完成危石清理26处,砍伐危树350余株,清畅涵渠16公里,清理边坡植被41处。

本文图片均由杨永全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