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推进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01-09 07:3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新年伊始召开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上,国铁集团党组对2020年深化公司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重点部署,明确了工作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国铁集团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政治担当,又是着眼铁路长远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的实际行动。

铁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做好顶层设计,制订国铁企业三年改革行动方案,明确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重大举措,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铁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优化完善国铁企业运行机制。要修订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研究建立国铁集团对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事项清单,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完善系统科学、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铁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进一步加大人事、劳动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力度。要全面实施技能人才岗位聘任制改革,探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完善运输劳动定额标准,研究建立铁路局集团公司之间劳动力市场化调配流动机制;优化铁路局集团公司工资决定机制,扩大市场化工资决定机制试点范围,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过去一年,全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决策部署,改制成立国铁集团,加快了铁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步伐,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历史一再证明,面对困难和挑战,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推进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艰巨。新的一年,全路上下要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创新,形成支撑长远发展、更加成熟定型的治理体系,切实把路网优势、技术优势、体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肩负起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推动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