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源头出发 展铁道大观

2019-12-08 08:0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公元1905年

公元1881年,享有“神州铁路运输先驱”之誉的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在唐山竣工。随后,中国第一家铁路工厂在唐山建成,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辆轨道检查车、第一批公务车、第一辆塑料客车等,均在这里诞生。

0公里,中国铁路从这里出发。作为中国铁路的源头所在,2017年建成的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浓缩和凝聚的百年铁路文化让人浮想联翩、追慕不已。

11月16日,首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在唐山举办,这既是一次各路藏友与藏品的盛大聚会,又是铁路文化收藏爱好者、参观者向中国铁路源头致敬的朝圣之旅。

11月16日,来到位于河北唐山的开滦博物馆广场,与铁路收藏家及收藏爱好者们共同见证了首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暨第一次全国铁路民间文化收藏代表大会的开幕。

初冬时节,寒气瑟瑟。室外搭台,不减好戏成色。9时30分,开幕式准时开始。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台下观众兴致勃勃、情绪饱满,共同期待着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首都铁路公共关系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开启一场铁路文化集藏和交流盛宴。

开幕式结束后,来到位于开滦博物馆一层的博览会现场参观展览。本次博览会共有158框实物收藏展示部分,集中展示了90多位铁路收藏家和收藏爱好者的约1.5万件藏品。这些展品是从3万余件送展藏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不忘初心,跨时空对话;重拾记忆,铸铁路辉煌。进入展厅,左边玻璃框里展出的200余台各类机车车辆模型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和谐号动车组到复兴号动车组,各种车体模型的颜色十分鲜艳。仔细看去,还有样式齐全的铁路货车模型,有敞车、高边车、平板车、油罐车等。中国铁路的动力之变在这些模型中得以展现。这些模型既是铁路历史的写实,又是简练而蕴意深厚的象征。

此次博览会的策展应该是别出心裁的,因为接下来大家看到展品不是一般的分类罗列,也不是以时序为经的纵向展示。出现在参观者面前的是金万智、牛双跃、温艳才、崔福起、刘振起、许连奎、赵联忠、徐芦萌等20余位民间铁路收藏家的介绍和他们的特色藏品展示。例如,牛双跃提供的数十件民国时期铁路股票和债券,展示了早期中国铁路经济形态;温艳才提供的百余件铁路院校毕业证书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铁路文化教育的重要一环;徐芦萌的数百张站台票及其他铁路票证则以纸上烟云的形式再现了铁路发展的方方面面……

不仅如此,许多没有单列介绍的藏家藏品也同样精彩。铁路桥梁、机车车辆与桥梁铭牌、百年铁路电话、铁路徽章、钟表计时器、铁路定制建筑砖、铁路时刻表、铁路设备等实物,串起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老旧铁路地图、历史文档、老照片、工作证、毕业证、债券、证券、地契、邮票、报刊、书籍等,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百余年来铁路文化发展的点点滴滴。

很多藏品体现了因岁月累积和品种稀少而凸显的文化价值,精品展室展出的系列藏品正好体现了这一特点,这也正是众多参观者在这些藏品前津津乐道、流连忘返的原因。

一册清代筑京汉铁路影集,收存了1899年至1905年京汉铁路建设期间拍摄的52张黑白照片,以影像形式真实记录了110多年前修建京汉铁路时的情景,清晰度依旧。这一影集制作精美,封面采用金黄色绸缎装帧,四角凹刻青龙图案,是由收藏家张先磊去年在巴黎一场拍卖会上花巨资购回的,虽然历经百年风雨,品相依然完好,诚为珍贵孤品。

唐山收藏家吴秀娟、李稳夫妇收藏的关内外铁路、京奉铁路和北宁铁路等留有“PMR”“PNR”“lRNC”字样的百年铁路老砖,留存了中国铁路源头关于铁路砖的历史印记,印证了中国铁路100多年的建设发展史。

本届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展出了由收藏家许连奎收藏的从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卢汉铁路火车时刻表”到2016年6月出版的“全国旅客列车时刻表”。数百册不同年代、不同版本、薄厚不一的列车时刻表,详尽而又直观地记录了中国铁路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观看这些不同年代的铁路时刻表,如同阅读一部中国铁路百年沧桑史,真实展现了中国铁路客运史在整个社会变迁中的重要作用。

精品展室并排陈列着百余盏铁路信号灯,从清朝末年到民国初期,从铜制、木制到铁制,从进口到国产,从煤油灯到电灯,可谓应有尽有。这些小小的信号灯,曾像铁路行车人的眼睛一样传达不同的行车信息。现在它们已经成为铁路历史文化遗产,被人们欣赏和珍惜。收藏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信号灯,对于研究铁路历史、传承铁路文化和弘扬“火车头”精神,具有深远意义。这次展出的石家庄李志强、浙江吴旭阳和北京陈福兴等藏家收藏的信号灯尤为珍贵。

1900年前后的“开平矿档”、全国目前仅见的清末铁路灭火器、清末铁路地契以及中国第一台“龙号”机车原版照片等也是人们难得一见的铁路珍稀藏品。另外,多功能厅的墙上张贴了许多铁路老电影海报。这里甚至还可以播放藏友收藏的《中国铁路史话》以及《铁道游击队》《青藏线》等多部胶片铁路题材纪录片、老电影。

17日,第一届全国铁路民间文化收藏代表大会如期召开,近200名代表到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成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第37个专门委员会成员。经过专业评审,参展的多位收藏家和优秀藏品在随后的颁奖活动中分获不同奖项。

穿越百年厚重历史文化,融入铁路发展时代新梦。一个月的展出还在继续。如果你来到唐山,相约博览会,不但会不虚此行,而且肯定有不一样的收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