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雅江之畔的“彩虹”

2019-11-01 07:3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25日16时,西藏山南市桑日县,碧空如洗,云卷云舒。雅鲁藏布江畔的拉林铁路明则特大桥上,TJ165型架桥机隆隆作响,一片重达143吨的32米简支T梁稳稳地落在桥墩上。

墩台上,移梁工班的4名工人早已准备就绪,迅速安装支座扣件、对位、铺干硬砂浆、找平……工人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每一道工序,在他们手中就像在制作一件完美的工艺品一样,一丝一毫都不会马虎。

明则特大桥全长3376米,共103个桥墩、2个桥台,其中44个桥墩位于雅鲁藏布江中。“这是今天架设的第3孔梁。完成这座大桥架梁铺轨工程大约需要17天,今天距离桑日站只有13公里了。”铺架现尝37岁的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拉林铁路项目铺架队队长聂勇军看起来精神十足,黝黑的面庞上,目光炯炯有神,“从2018年9月开始铺轨以来,我们克服高原缺氧、施工条件复杂等困难,保证了施工进度与工期吻合。”

中铁十一局集团承担了拉林铁路总计399.61公里的正线铺轨和部分制、架梁任务。铺架以来,进展顺利。拥有丰富铁路铺架经验的聂勇军对建好这条铁路充满了信心,目前已经完成了106公里的铺轨任务,占总任务量的26.5%,架梁1133孔,完成总任务量的62.5%。

午后的高原阳光格外明媚,江水缓缓流淌。南北两岸,巍巍山脉连绵不绝。两山之间,铺轨架梁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操作流程严格规范。不断延伸的桥梁犹如一道彩虹,跨越江畔,为藏区人民架起幸福之路。聂勇军说:“这里是藏南谷地,江面宽、风力猛,面临严峻的风沙天气考验。我们作业前会同气象部门沟通,架桥机上也有先进的测风速设备,能更加科学地判断安全铺架时间。”

“架设一孔梁整个过程需要3个小时。在这个高原地区,我们曾创造了一天架设7孔梁的纪录。”铺架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刘俊透露,“每一片T梁、每一节轨排都是从协荣铺轨基地通过火车运送到这里的。我们承担的制梁任务共计3628片,现已完成2817片。”

曲水县才纳乡的铺架基地内,偌大的制梁场和轨排作业线上,工人们仍在紧张繁忙地劳作着,为前方铺架“战潮生产“弹药”。在基地长钢轨存放区,累计总长200多公里的长轨整齐码放在一起,已有一人多高,一眼望不到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