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百岁老红军 深情话今昔

2019-10-09 08:0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亮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一二一,一二一,立正!向右转1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9月27日中午,在全国唯一以“八一”命名的敬老院,延安市八一敬老院里,身着绿军装、胸戴军功章的华发老人,字字铿锵地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天,迎着明媚的金秋阳光,跟随延安车务段党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慰问小分队走进八一敬老院。院长薛莉握着延安站党总支书记于尚荣的手,笑道:“你是我们老红军、老战士的老朋友。”

于尚荣向解释,在每年建军节或国庆节的特殊日子里,铁路姑娘、小伙们都会来到敬老院,向老人们献上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

在敬老院一楼房间里,见到了1919年6月出生的百岁老红军王布福。“1935年5月,我从延安到清涧,再到延川,参加了游击队,后来跟着红26军。”王布福说。

延安市八一敬老院有60年历史,住着200名退役军人,王布福是这里6名老红军中年龄最长的一位。他说:“我当过警卫员、炊事员。过去打仗的时候,亲眼见过身边战友一批批倒下。”

王布福是延安市宝塔区蟠龙镇永胜村人。他先后在延川第三支队、边区保卫营服役。1949年,他随部队来到西安,在一场场战斗中,他的身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弹痕。

这一道道弹痕,和他胸前熠熠生辉的军功章一样,是对英雄岁月的铭记。在采访中,还遇到了张洪山老人,他身体硬朗,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谈起年轻时参加革命的经历。

讲完了过去,谈到现在的新生活,张洪山说印象较深的是两次坐火车:“第一次,是20世纪50年代,坐着铁皮做的闷罐货车,速度慢、不通风;第二次,是坐动车组游了一回富县。动车样子很好看,速度快,也很干净。”

于尚荣说,2016年国庆节,延安车务段组织敬老院的老人们参观延安站,由陕西省工人先锋号——“花儿”服务队引导,带领老人们参观红色书屋、军人候车室等。他还记得,从延安站登上动车组列车时,自己切身感受到了铁路发展的成果,不由地感叹道:“中国铁路真是棒极了1

(胡亮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