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模型收藏:浓缩的铁路发展史

2019-09-08 21:3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张治国 张 鹏

“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列车,火车的动力之变、速度之变、外形之变展现了铁路的发展成就,也印证着祖国发展的脚步。”郭征兴奋地说。郭征家里有一个火车模型陈列架,陈列架从下到上共有8层,分别陈列着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以及各种新型动车组列车模型。这些火车模型是郭征的“宝藏”。

郭征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电务段管辖的一个信号工区的工长。10多年来,他通过各种方式收藏了50多台火车头模型和120余节客货车车体模型。

近日,一行人走进郭征家中,发现郭征把家里最大的房间布置成了火车模型收藏馆。这个收藏馆里摆放着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列车等各种型号的火车模型;各种车体模型的颜色也十分鲜艳,有绿色、红色、蓝色、白色、橙色等;铁路客货车体样式齐全,有敞篷车、高边车、平板车、油罐车等。

这些模型均以原版实物为标准,按照87∶1的比例制作而成。在放大镜下仔细观察,“毛泽东号”“周恩来号”“朱德号”等机车以及和谐号、复兴号等模型的车体标识工整清晰,机车转向架上黄豆大小的轮对也和实物一样,比例均衡。由于制作精良、结构完整,这些火车模型十分逼真,运转也十分灵活。

为了让火车模型动起来、跑起来,郭征又收集了各类一体化的铁路道床,铁路桥梁及各种型号的单动道岔、双动道岔、复式交分道岔模型,就连调车、出站、进站等各类信号机模型也一应俱全。用这些元器件组装成的铁路道床沙盘,生动逼真,能让火车模型顺畅运行。

“在蒸汽机车模型中,我最喜爱‘毛泽东号’机车模型。”郭征小心翼翼地拿起“毛泽东号”机车模型向我们讲述这台机车的前世今生。

1946年10月,“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了。解放战争期间,它承担着运送战略物资的重要任务。从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到平津战役,“毛泽东号”机车冒着危险,在一次次枪林弹雨中圆满地完成了运输任务。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号”机车运输的都是用于国家建设的重点物资。现在,“毛泽东号”机车主要承担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这列“红色列车”吸引了众多旅客乘坐打卡。

“毛泽东号”机车历经了多次换型,目前是第五代电力机车。“‘毛泽东号’机车不仅是一种有寓意的命名,更是一种铁路精神和历史文化的传承。”作为一名党员,郭征对老一辈铁路人的拼搏精神心存敬仰。

火车模型是郭征的挚爱珍宝,对火车模型的热爱也激发了他了解铁路发展历史和文化的热情。“1958年,我国开始研制内燃机车,先后生产了3种型号的东风型内燃机车;1969年后又相继批量生产了15种新机型,并成为20世纪七八十年代铁路运输的主力机型。进入21世纪后,铁路大力实施电气化改造,内燃机车逐渐减少,但在青藏线等特殊线路上,内燃机车仍发挥着重要作用。”郭征说。

郭征指着收藏柜里的电力机车说:“这是我国研制出的第一台韶山型电力机车。韶山型、和谐型系列电力机车具有无污染、易保养、动力大、速度快的特点,我国铁路六次大提速,靠的就是这些大马力的电力机车。”

郭征捧起一台韶山9G型电力机车模型,机头上2008年奥运会会徽耀眼夺目。郭征说:“这是2008年我国举办奥运会时开跑的‘奥运号’机车。现在看到它,依然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

在陈列架上,最吸引人的还是白色的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模型。郭征说,以前,国内的火车发烧友看到国外先进的动车组列车都艳羡不已。如今,变成了国外的发烧友主动和他们联系,打听国内动车的发展情况,想方设法从他们手里淘精致的国产动车组列车模型。“作为一名铁二代和铁路人,我为铁路的发展感到自豪。”郭征说。

这些年来,郭征在火车模型收藏领域有了一定名气,并多次受邀参加全国各地的火车迷模型运转会,上海、北京、武汉、郑州、太原等城市都留下了他的足樱在运转会上,火车迷们聚集在一起,看着郭征收藏的火车模型在沙盘轨道上奔驰,听郭征介绍每一款车型的特点,纷纷感叹铁路发展的迅速。

每到周末,郭征的家里也是热闹非凡。全国各地的火车迷以及邻居们都到他家中的火车模型收藏馆参观,听他讲解火车模型的型号变化及原理构造。在这里,小朋友们萌生了当火车司机愿望,老人们忆往昔峥嵘岁月……郭征的火车模型收藏室已经成为弘扬铁路文化、展示铁路精神的一个窗口。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铁路,郭征常常带着自己的火车模型到幼儿园、小学及公园文化角等场所,向大家讲解铁路的历史文化、发展变迁和各种列车的故事。“能为传播铁路历史尽一份力,我感到十分开心。”郭征说。

本文图片均由张鹏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