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不一样的体验 不一样的幸福

2019-02-14 10:4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进军

(朱进军)“今年春节,我们打算到香港旅游过节。”2月3日,在广州南至香港西九龙G6507次复兴号列车上,来自广东佛山的一对“90后”小夫妻炜杰和倩茹甜蜜地说道。

“今年春节过得很开心,在长沙吃臭豆腐、爬岳麓山、逛橘子洲,让两个孩子感受了长沙的春节氛围,增进了对祖国文化的了解。”2月9日上午,在长沙南至香港西九龙G6113次复兴号列车上,来自香港的高先生兴奋地说,“坐高铁从香港去长沙不到4个小时,太方便了。我妻子祖籍是长沙,今年春节,我们特意回长沙过年。”

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幸福。今年春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改变了众多旅客的过年方式,很多内地旅客坐高铁去香港旅游过节,不少香港旅客则坐着高铁到内地度新春。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于2018年9月23日正式运营。这段短短26公里的高铁线路,将香港拉进了全国高铁网,让香港离内地更近了。北京、上海、广州、福州、昆明、长沙等10多个城市开行始发直达香港的动车组列车,香港与内地40多个城市可高铁直达。列车从香港西九龙站到深圳北站最快不到20分钟,出行跟串门一样方便。香港到北京,不到9小时,从南到北,朝发夕至。

目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日常开行动车组83对、周末开行动车组92对,1月31日至2月11日期间,每日开行95对。公交化、高密度的列车开行方式不仅拉近了时空距离,而且拉近了香港和内地旅客的心理距离。同时,香港西九龙站“一站两检”大幅缩短通关时间,让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高铁往返香港和内地。

据数据显示,2018年9月23日至2019年2月10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发送旅客约760万人次。其中,1月21日至2月10日,发送旅客约132万人次。

近日,中国旅行社协会发布的《201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指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使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旅游文化交流呈爆发式增长。据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深圳分公司经理贺东方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深圳几家旅行社港澳游整体业务同比增长80%至120%。从树蛙旅行官网的游客来源看,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为福建、湖南、湖北等地居民游香港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交通方式,上述省份赴港旅游的人数增长明显。

“祖国的高铁网越来越发达,今年春节,我的朋友都纷纷报名参加高铁旅行团,坐高铁去内地旅游。”香港市民陆丽而告诉,她带着妈妈和闺蜜参加了2月3日至7日香港到贵州的5日游旅行团。

新年新过法,越过越潇洒。2月4日至10日春节假期,坐高铁离开香港的旅客约27.2万人次,同时坐高铁进入香港的旅客约18万人次。这也意味着更多的香港人选择到内地旅游过节。

交流多了,心更近了,情更深了。香港市民陈婆婆已经83岁了,她的亲朋在广东潮汕地区。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她年纪较大又晕汽车,很多年没有回老家探亲了。今年春节前,她坐香港西九龙至潮汕的G6386次列车回家探亲。安全舒适快速的列车让陈婆婆轻松回家。她表示,没事就要常回乡访友。

香港市民王亚丽老家在厦门,已经在香港工作28年了,但她年迈的父母仍居于厦门。农历大年三十,王女士乘坐香港西九龙至厦门G3006次列车回家过年。她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运营,方便我回家过年,与父母团聚,一家人可以开开心心迎新年。真要感谢高铁1

针对香港旅客的习惯和特点,担当进出香港动车组的中国铁路广州局、上海局、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加强对乘务人员的粤语、英语培训,优化餐饮等服务,让旅客一上车就有家的感觉。广州南、深圳北等各相关车站还增加对港澳台居民有效身份证件等的识读功能,更加方便旅客购票和进站上车,让旅客享受轻松惬意的旅行生活。

“现在高铁越来越发达,出行越来越方便,过年的形式也多样化了,生活在这个时代我特别幸福。”2月3日,在广州南至香港西九龙G6507次复兴号列车上,和姐妹一起去香港旅游过节的吴姗姗感慨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