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精准扶贫开良方 铺就产业致富路

2018-11-24 08:5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常宏 莫育杰

(马常宏 莫育杰)近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新一轮40.78万元生态化土鸡养殖项目,帮助定点扶贫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德村、潘里村、良陇村发展致富产业,取得良好成效。

近年来,南宁局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扶贫工作部署,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推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着力点,通过精准选派驻村干部、优化扶贫管理机制、设立高铁无轨站,扎实推进3个定点贫困村扶贫开发工作,如今已发展了大棚辣椒、中草药钩藤、生态养殖、旅游观光等产业。依托产业扶贫,2017年底潘里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大德村、潘里村精准脱贫进入攻坚阶段。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扶贫开发工作刻不容缓。南宁局集团公司在2015年派出第一批驻村干部指导3个定点贫困村扶贫开发的基础上,今年2月,按照广西新一轮“美丽广西”乡村扶贫工作队选派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选派。他们按照党员干部优先、后备干部优先、中青年干部优先、本地干部优先的“四优先”原则,优中选优挑选4名政治素质牢、身体素质好、业务能力精、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为让新一轮驻村干部尽快熟悉工作,他们对驻村干部重点进行工作职责、扶贫政策、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群众工作等方面知识培训,实现驻村扶贫工作无缝对接,加快推进扶贫村帮扶工作。

地处广西北部苗山深处的潘里村山高坡陡,2013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3.8%。近几年,在驻村干部、柳州供电段高级技师黄冠华的指导下,村里利用地形优势种植钩藤、草珊瑚等中药材。经过精准帮扶,2017年潘里村人均纯收入达4380元,贫困发生率降至1.52%,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自然环境相似的大德村则种植了400亩的经济作物辣椒,带动上百户脱贫。

按照“扶贫先扶智”的工作要求,南宁局集团公司有针对性地通过开办培训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等形式先后举办特色种植养殖、劳动技能等培训,提升贫困家庭致富技能;组织村“两委”干部、组长和致富骨干到扶贫开发工作典型示范点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转变观念,激发创业脱贫热情。他们搭建就业平台,穿针引线,与融水县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人才培训、就业合作关系,对14名贫困家庭劳力进行专业化培养并输出,实现“扶贫造血”的目的。去年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帮助良陇村120户贫困户兴办家庭养殖,实现了每户年人均增收480元的目标。

南宁局集团公司精准设计援助项目,着重在基础设施配套、绿色乡村建设、农村教育、农业合作社扶持、生态化养殖等方面加大投入。今年3月至4月,他们结合3个定点扶贫村群众的意愿,投入16.8万元改造排水沟、养护道路,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该局集团公司还筹款为村委会修缮党员活动室,为大德村丹阳小学拉通了输电线路并新建了电教室,结束学校53年无电可用的历史。

借鉴百色凌云高铁无轨站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2017年8月19日,南宁局集团公司联合地方交通部门在旅游资源丰富的融水设立高铁无轨站,改善融水交通条件,助推苗乡招商引资以及旅游、农特产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今年7月1日,他们还发挥铁路资源优势,开行“高铁旅游·乡村振兴”主题列车,在动车车厢、出站口进行融水旅游主题宣传,提高当地旅游景区知名度,更好地实现“引客入融”。据悉,这次旅游宣传为广西贫困县节约300万元广告费。随着旅游可进入性的提高和旅游产品的推广,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融水县共接待游客57.01万人次,同比增长18.61%;实现旅游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16.99%。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