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为品质生活提速

2018-09-28 11:05: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唐克军 本报 刘宏伟 王 健

著名传记作家斯蒂芬·茨威格有一句名言:“由于电的发现,空间和时间的关系才有了有史以来最具决定性的改变。”

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建设发展历程,是对这句话的精彩诠释。

60年前的1958年9月,在秦岭深处,新中国第一代电气化铁路建设者手持铁镐、风钻,筚路蓝缕,拉开了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的建设序幕,开启了中国铁路发展的新纪元。从此,电气化铁路伴随共和国的脚步跨越千山万水,纵横东西南北。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60周年,也是我国铁路“四电”和城铁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60周年。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铁路电气化施工企业,是一个以行业技术命名的专业工程局,从成立之始就把行业技术发展的重任担在肩上。60年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直站在电气化铁路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是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开拓者、电气化技术进步的推动者,一直以先进的技术、卓越的管理、优秀的文化领跑行业。

从1978年至今的40年,是中国走向经济腾飞、民族复兴的40年。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进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我国目前99%的电气化铁路、100%的高速铁路和99%的城市轨道交通,都是改革开放这40年修建的。

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电气化铁路总里程达8.7万公里,电化率为68.2%,双双位居世界第一。高铁成为中国的亮丽名片。

60年砥砺奋进,60年栉风沐雨,一代代中铁电气化人用双手抒写了共和国铁路发展的壮丽史诗。

电气化铁路建设事业的开拓者

在这60年里,中铁电气化人不负历史重托,完成了跨时代的创举,以奋勇拼搏的干劲和水滴石穿的韧劲,站在了高铁“四电”系统技术的制高点,掌握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实现了中国电气化铁路技术从无到有、从普速到高速、从低吨位到重载、从国内走向国外、从追赶到引领的不断跨越。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