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兴文化”为草原铁路注入强大动力

2018-09-26 09:0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傅世忠)塞北仲秋,走进包头站花园中的劳模“故事林”,一个个动人故事诉说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永恒追求;走进包头客运段新建成的调度指挥应急中心,正在运行的列车随时把车厢现场传到屏幕上……这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缩影。

文化兴,国运兴。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遵循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大力推进铁路企业文化建设三年基础工程的目标,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确立了精神培育、阵地建设、典型引领、基层落地的推进计划,力争通过3年时间,构建以“精彩呼铁”为目标,以担当文化为引领,以安全、经营、服务、廉洁、家园文化为重点,以基层单位专项文化为拓展的企业文化体系,努力增强干部职工的文化自信和行动自觉。按照“一年打基储两年上台阶、三年抓巩固”的总体安排,他们今年确定了“上台阶”阶段计划,即培育一批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草原铁路勠力培育的企业文化建设品牌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作为京包、包兰、包西、包神等多条铁路枢纽的包头站,把“平安、智慧、美丽”车站作为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建设重点,运用大数据思维,研发综合管控平台、安全管理分析系统、安全防控综合系统、客流预测营销分析系统、站内3D实景导航系统、旅客呼叫服务系统等,编辑绘有站内平面图、出行指南等内容的《盲文服务手册》,在站台安装小型越位雷达报警系统……细微之处渗透着“让旅客更满意”的服务追求。

包头客运段在服务文化建设中坚持视觉、行为、理念不同系统齐抓,坚持物质、精神、制度不同层面齐行,坚持立标、提质、创新不同措施齐用。该段下辖的16个车队在服务文化方面各有特色:“草原天使”包京车队按照“工作标准有形,服务工作无形”的要求,推出“当盲人眼睛、做残疾人拐杖、做小朋友阿姨、做普通旅客朋友”的服务法;“北雁南飞”广州车队坚持“服务用行动体现,满意让旅客评价”理念,打造“微笑、快速、标准、真诚、满意”特色服务法……

内蒙古呼铁物资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把该省的省下来,把该要的要回来,把能挣的挣回来”的经营理念,以经营文化推动非运输企业经营降本增效,提供了“文化兴、企业兴”的生动样本。该公司去年一举扭亏为盈,实现利润875万元,是年初下达利润指标的17.5倍;今年前7个月实现利润643.96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1.6倍。

横贯库布齐沙漠的包西线一度是艰苦与孤寂的代名词,可家园文化建设让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响沙湾站区和鄂尔多斯站区的职工自己动手,建起了沙海中的文化庭院、果蔬园、养殖尝绿色大棚,站区变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美丽家园。

如今,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从上至下已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安全生产、增收创效、客货服务、铁路建设、经营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以文化力提升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该局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突破2500天,连续17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货运增量行动和客运提质计划成效显著,非运输业经营创效能力不断提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十三五”开局企业文化建设模范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单位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