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温“烤”验下的焊轨师

2018-08-06 23:5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2日上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工务段焊修工区的4名职工推着满载设备的作业车,到达了济西站III场8股道的301号道岔,着手进行焊轨作业。

“本次维修‘天窗’点是11时40分至13时40分,要对钢轨接头进行焊接作业。”在现场负责盯控的车间管理人员高彬大声说。

作业人员头顶烈日,将作业机具摆放就位。仅仅10分钟,汗水就湿透了他们的衣服。

从两根钢轨的对接到焊轨完成,要经历“正骨、预热、熔接、打磨和测量”5道程序。焊轨师们首先将两截钢轨接头对接好,随后用预热焊枪将钢轨在4分钟内加热到900摄氏度至950摄氏度。为时刻观察钢轨状态,他们不能远离半步,必须双目紧盯,直至钢轨变成橙色。

接下来就是钢轨熔接作业。职工们配合迅速放置特制焊锅,用专用高温火柴点燃焊剂,焊剂在高温的作用下溶解并流出封箱,镁条燃烧发出耀眼的白光,2000摄氏度的钢液与钢轨接触的一瞬间,热浪迎面扑来,逼得大家不得不后退两步。在钢轨熔接冷却后,焊轨师要在焊点不低于1000摄氏度的情况下,对新焊好的焊缝进行打磨,使焊缝平顺,同时用尖点尺对焊缝进行测量,保证线路状态达标。

一系列作业工序使4名焊轨师汗如雨下,豆大的汗珠滴落在钢轨上,瞬间就蒸发了。他们胸前的衣服也在高温炙烤下被很快“蒸”干。

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作业人员完成了钢轨维修养护任务,驱车返回工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